当前位置:

石门县:扶贫攻坚 引水下山润心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通讯员 李恢峰 姚丹 编辑:徐放 2016-10-14 13: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门县东泉集中供水工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通讯员 李恢峰 姚丹 常德报道

  “盼了多少年的自来水,现在终于喝上了!”在湖南省石门县,家住壶瓶山腰的唐爷爷捧起清澈的泉水激动地说道。老人家已经年过八旬,过了半辈子缺水吃的日子,如今终于不再为“水”发愁了,“这真是为咱们山民做了件天大的好事啊。”

  唐爷爷所住的地方是距石门县城近200公里的壶瓶山镇后路村。后路村地处石门最北端,与湖北鹤峰县交界,四周崇山峻岭,沟壑纵横。全村380户、1045人聚集居住在半山腰上,由于地理条件特殊,村内没有一处合适的可供村民饮用的水源。下雨时,村里人盆、桶、缸齐齐上阵,赶紧储备雨水。天旱时,全村人吃水就成了问题,只能连连叹息。

  这一困境在去年终于得到了解决,石门县政府和县水利局在距离村子近10公里、海拔800多米的外村山顶上,发现了“天河”水源。经过水质安全检测,天河水属于优质的饮水水源。

  得知这一消息,村民们高兴坏了。可是崇山峻岭间,河水如何引入,他们心里也犯了难。幸运的是,这样的忧虑没过多久,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开工了。深涧峡谷中挫开取水口,绝壁悬崖上铺设钢管,经过近1年的建设,共耗资100多万元,终于让天河水流进了村子的每家每户,全村人结束了喝泥浆的历史。

  此外,邻近的壶瓶山镇水田村,在国家安全饮水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建清水池、拦水坝16处,蓄水池16处,铺设管道近百公里,也一举解决了648人安全饮水难题。

  石门县属典型的山区县,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70%以上,全县58万多农村居民都世袭居住在大山之中。列入扶贫攻坚规划的88个村中,大部分村居民的饮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石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将解决农民安全饮水问题纳入重点保障。水利部门紧跟中央政策,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围绕群众迫切需求的安全饮水项目,统筹多方资金,整体规划,多措并举建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截至2015年底,石门县共累计投入资金1.52亿元,兴建工程290处,解决了1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比率达到100%。

  目前,石门县正围绕“确保2017年贫困县摘帽,2018年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目标,明确工作思路、严格落实责任、科学编制规划,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通讯员 李恢峰 姚丹

编辑:徐放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10/14/4107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