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法接“地气” 长沙设立首批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侯娴君 编辑:闵美颖 2016-08-25 1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4日讯(李曼斯 侯娴君)如何让立法更接“地气”?今天,长沙率全省之先,为宁乡县沩山乡政府、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办、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三个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授牌。通过这一平台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打通立法与民众之间“最后一公里”的距离。

  联系点是连接市政府法制办与社会大众的关键纽带,是实现立法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联系点的设立期限一般为5年,主要负责收集所在地区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项目,按时报送市政府法制机构;对立法计划、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提出意见;配合协助市政府法制机构组织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问卷调查;协助市政府法制机构对规章实施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等。

  通过联系点,立法机构可增强立法征求意见的深度、广度和针对性,人民群众也可以及时咨询、反馈自身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立法、守法或者执法问题,从而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立法的实效、彰显立法为民的本质、强化法治宣传的效果,使法规、规章的制定和实施具有普遍的群众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曼斯 侯娴君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