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养老床将翻倍 服务补贴会全覆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闵美颖 2016-08-24 10: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湖南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养老床将翻倍,服务补贴会全覆盖

  养老、儿童福利、殡葬改革……民政每一项工作几乎都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未来五年,湖南民政事业发展蓝图将如何描绘? 23日,省民政厅官网发布《湖南省“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包括“12个核心指标、10大体系建设、13项重点工程”。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养老床位53万张以上,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30%;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2018年要达到100%。

  ■记者 吕菊兰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

  随着“银色浪潮”的到来,全省养老服务床位出现较大缺口。目前,全省养老机构床位总量仅27.5万张,老年人养老床位占有率仅23‰,低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

  目前全省把建设社区的居家养老作为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预计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养老床位53万张以上,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60%以上。

  为此,我省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改革,在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的同时,降低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门槛,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将所有社会老人纳入服务范围。今年,省政府继续将“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列入2016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建设千个城乡应急避难场所

  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500个;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将全面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全省新建县级以上光荣院12所……除了惠民养老机构建设,“十三五”期间,湖南还将围绕社会救助服务、社会组织培育、优抚安置服务等十大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省民政事业转型升级版。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民政部门将加快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

  今年的洪灾来势汹涌,今后,如何加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十三五”发展蓝图对此也明确了核心目标:年均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小于等于1.30%,到2020年,全省5个市州、50个多灾易灾县、500个城乡社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库),建设城乡应急避难场所1000个。

  规划亮点

  惠民养老

  核心指标:到2020年,全省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将达到35张以上,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

  重点建设:到2020年,全省新建城乡基层养老服务设施15000个,新增养老床位10万张,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市县公办福利机构,新增床位1万张以上……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社会救助服务

  核心指标: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经常性社会捐助站点和慈善超市数量达到1000个。

  重点建设:到2020年,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将全面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或平台,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升。

  城乡社区建设

  核心指标: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城市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60%,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率达到30%。

  重点建设:到2020年,全省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500个,实现在深化自治、优化队伍、完善功能、提升服务等方面改革创新。

  防灾救灾减灾

  核心目标:年均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小于等于1.30%。

  重点建设:到2020年,全省5个市州、50个多灾易灾县、500个城乡社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库),创建全国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00个,建设城乡应急避难场所1000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