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基础设施基金会议长沙召开 考察湖南PPP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罗雨晴 罗云峰 徐芳 编辑:严欢 2016-06-06 20: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GIF咨询委员会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长沙磁浮工程项目。

GIF咨询委员会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长沙磁浮工程项目。

全球基础设施基金会议长沙召开考察湖南PPP项目

GIF咨询委员会会议代表听取长沙磁浮工作人员情况介绍。

GIF咨询委员会会议代表参观考察湖南省两型社会展览馆

GIF咨询委员会会议代表参观考察湖南省两型社会展览馆

  红网长沙6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宏婷 罗雨晴 通讯员 罗云峰 徐芳)今天,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简称GIF)第三次顾问委员会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围绕推进基础设施融资、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相关领域项目实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代表先后参观考察了长沙磁浮工程项目和湖南省两型社会展览馆项目。
  
  会议回顾了GIF咨询委员会中的机构投资者、商业银行和多边开发机构在2015年取得的成就,探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公共融资和商业融资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和乌干达分别介绍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在本国的发展情况以及潜在的GIF项目信息。我国重点推介了8个拟申请利用GIF资源的PPP项目。
  
  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土耳其、乌干达、哈萨克斯坦、印度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西非发展银行、新发展银行等国家和机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承办,湖南省财政厅协办。
  
  GIF是由世界银行于2014年10月成立,我国是GIF的发起国、捐款国,同时也是受援国。GIF旨在为全球公共和私人部门提供全球性的合作平台,通过整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各种资源,扩展复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市场,从而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水平,帮助消除贫困并实现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GIF特别重视应用PPP模式。
  
  会后,GIF咨询委员会会议代表先后参观考察了长沙磁浮工程项目和湖南省两型社会展览馆项目。长沙磁浮工程是国内首个采用PPP模式实施的中低速磁浮工程项目,也是湖南省首批PPP示范项目。磁浮工程公益性质显著、投资大、技术含量高,利用PPP模式实施本项目,有效推动了项目顺利开展、提高了公共服务的提供质量与效率,降低了政府短期财政支出压力,同时其可复制性与示范效应推动了磁浮产业化进程和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
  
  湖南省从1984年开始与世界银行合作,目前全省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世界银行贷赠款项目43个,协议贷赠款约18.73亿美元,支持了一批重要的民生项目实施。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项目也得到了世界银行的支持,2004年11月,世行贷款湖南城市发展项目生效,2005年开始实施,2012年底竣工。项目覆盖长沙、株洲、湘潭3市。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利用世界银行贷款1.72亿美元。项目建设带来的经济增长、交通改善、空气净化、环境改善以及湘江水洁净等效益,加快了两型社会项目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湖南省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在考察过程中,GIF会议代表对湖南省PPP项目及两型社会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湖南省PPP项目推进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表示赞赏。此次GIF会议在湖南召开,进一步深化了湖南省与世界银行的交流合作,拓宽了湖南省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市场,推动了PPP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罗雨晴 罗云峰 徐芳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6/06/4002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