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晖文博会上谈非遗:不仅“活下去”,还能“火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谢娟 2016-05-13 11: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深圳报道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于5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举行,文化大省湖南第七次组团参展。文博会期间,“文化湘军”集体亮相,共设5个展馆,包括主展馆、非遗馆、动漫游戏馆、数字出版馆和长沙馆。本次文博会,湖南展团以“改革、创新、融合”为主题,力求通过实物、图片、文字、视频、互动体验、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湖南近年来主要是2015年以来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
  
  5月12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湖南馆开馆仪式并接受记者采访,访谈中,李晖重点介绍了动漫游戏馆和非遗馆,并谈及湖南动漫和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问题。她认为,湖南动漫游戏产业的再度崛起必须抓住“互联网+”以及“文化+”的机遇,加大行业整合融合的力度,加大文化内容的创新创意,加大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同时,政府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
  
  对于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晖表示,2016年,湖南省文化厅将重点围绕“非遗如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这一核心来开展各项工作,力争让湖湘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活下去”,还能“火起来”。
  
  湖南动漫突围发展应抓住“互联网+”以及“文化+”的机遇
  
  记者:为什么要在此次文博会上特别设立一个动漫展馆?
  
  李晖:湖南被誉为“动漫先行者”,享有“原创动漫之都”的美誉。“动漫湘军”一度享誉全国,成为继电视、出版、演艺后,又一个深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经过市场的洗礼,如今的湖南动漫,已涵盖动画、漫画、游戏、新媒体、文化旅游、新兴教育、电视竞技、VR技术等N次元概念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设立动漫馆,通过展示湖南省委、省政府扶持动漫游戏、移动互联网发展系列政策,展现湖南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通过展示近年来湖南省动漫游戏企业扎根湖南取得的成绩,展现湖南动漫游戏行业整体实力,赢得商机与合作;通过湖湘动漫人老照片的展示,体现湖南尊重人才、感恩动漫人才突出贡献的情怀,用温情号召湘籍动漫游戏人才回归发展;通过湖南企业组团特装展示,展现湖南动漫游戏企业凝神聚力、抱团发展的新形象。
  
  记者:动漫馆在设计、布展上有何特点和亮点?
  
  李晖:动漫馆展区分为原创展播区、温馨情怀区、体验互动区、衍生品陈列区、商务休闲区五大部分组成。亮点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参展企业多。本次湖南展团由18家动漫游戏企业组成,有动漫原创企业、游戏制作企业、动漫图书出版企业、专业品牌运营和动漫展会企业,还有动漫技术支撑企业等,参展人员和观展团队人数达110余人。
  
  二是领域涵盖广。从内容上分,本次展示的既有原创动漫作品,也有手机游戏、手机应用,还有渲染技术、品牌授权,更有独具特色的戏曲动漫精品。从产业链条来看,本次展示的有动漫卡通形象、IP授权游戏、动漫图书、衍生产品、增值运营服务、动漫+旅游、新兴教育、电视竞技、VR技术等多个环节。
  
  三是品牌影响大。本次参与展示的品牌,有《疯狂的麦吉》《爸爸去哪儿》《邓稼先》《霹雳勇士》《少尉林旺》《山猫吉米系列》《虹猫蓝兔》《奇游迹》《姓氏王国》《马可波罗东游记》《孟姜女》等,都是湖南多年来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
  
  四是团队意识强。设立“漫游湘军”特装展示区,18家企业的产品在一个特装区内集中展示。每一个人都是“漫游湘军”工作人员,都是湖南动漫游戏的形象代言人。
  
  五是人本关怀浓。我们设置的照片墙,就是要用湖南人感恩的心态,唤起从湖南走出去的动漫游戏人才的家乡情结,也让他们感知到湖南开放的心胸和越来越好的创业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回湘发展。
  
  六是场外活动丰富。与外省动漫企业之间将有互访交流;对所有参展观展的企业,我们明确要求他们要邀请其在粤、穗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来展场参观;深圳华强也将派专人在展会期间全程跟踪,并邀请全体参展企业参观深圳华强,展开全方位合作的探讨。
  
  记者:您认为湖南动漫将如何突围,如何融合发展?
  
  李晖:动漫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动画片播出,到了全产业链覆盖发展的新时期,湖南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从格局上,必须抓住“互联网+”以及“文化+”的机遇,从资源的打造、动漫形象和品牌的输出、动漫形象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发力。从产业发现规律上讲,必须加大行业整合融合的力度,将优势的资源和品牌进行整合,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核心竞争品牌;必须加大文化内容的创新创意,以适应新的形势的发展和市场需求;还必须加大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让好的创意借力科技的翅膀,成为新的业态的引领;政府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动漫企业做好服务,做到想动漫企业之所想,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在人才引进与培养、资金安排上,向动漫企业倾斜。做到了这些,我相信湖南动漫一定能够再次崛起。
  
  让湖湘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活下去”,还能“火起来”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湖南非遗馆的特色和亮点?
  
  李晖:这是湖南省首次以湘西地区6个市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专题展览,参展主题为“大美湖南神韵湘西”。展馆外观以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和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凤凰军事防御体系南方长城为元素来设计,外围用大湘西各市州最具代表性的山水风光和民族民俗精品图片加以装饰,让湖南大湘西浓厚的民族文化魅力得以充分展示。
  
  非遗馆分3个区域6个展位布置,全方位展示大湘西富有民族特色和经济价值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和文化旅游精品。如湘西州土家织锦、苗绣、苗画,永州“江永女书”系列,张家界砂石画、奇石,邵阳市宝庆竹刻、洞口木雕、花瑶挑花,怀化靖州雕花蜜饯、通道侗锦,娄底牛山棕编、湖湘溪砚等均具有地域民族文化特色,是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精髓的符号提炼和传承,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美的手工技艺具备独特的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具有深远的市场开发潜力。6个市州带来的极具民族特色的国家级和省级民族歌舞、戏剧表演类非遗项目,如土家山歌、土家拦门、苗族鼓舞、土家摆手舞、土家溜子、鬼谷神功、盘王大歌等原生态节目都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充分展示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可以说,湘西地区各市州将自己最有特色、最有卖点、最为出彩的非遗精品、非遗产品、非遗节目都拿了出来,让消费者和观展人员体验、品尝一回湖南味道的“非遗大餐”。
  
  记者:您觉得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如何贴近我们的生活?
  
  李晖: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脱节是制约当下非遗传承、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2016年,我们湖南省文化厅将重点围绕“非遗如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这一核心来开展各项工作,力争让湖湘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活下去”,还能“火起来”。
  
  想让非遗贴近我们的生活,站在文化主管部门的角度我认为要处理好“四对关系”,插上“两副翅膀”。
  
  一是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提高传承人群的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同时努力打造一批集非遗传习、体验于一体的非遗传播展示基地,建立非遗项目、传承人与文化创意与设计专门机构、艺术院校、生产制造企业联动平台和机制,加大对非遗衍生品的营销推广力度,从传承人和传承平台两方面着手,使非遗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
  
  二是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主导是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政府应当成立专门的非遗领导和执行机构,打造一支职业、精业、敬业的非遗队伍;把非遗工作纳入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范畴,纳入到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城市和乡村建设规划和工作考核的目标之中,所需的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为非遗的传承发展提供强大的后盾。主体是指要调动社会各类主体的力量,积极探索建立非遗协会、发挥协会杠杆作用;用好非遗“名人”和“达人”,积极传播非遗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强大合力。
  
  三是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正确把握非遗工作当中点、线、面的关系,使整个非遗工作环环相扣、上下贯通。“一般”是指要多“点”开花,做好基础工作,要对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手工作坊、展示基地等予以支持;“重点”是要方向突出,抓好“线”和“面”,着力打造一批知名的民俗街区、民俗小镇和民俗乡村,形成一批非遗元素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业态,同时重点抓好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这个“面”,推进非遗的整体保护发展。
  
  四是处理好创新创意与科学管理的关系。非遗的创新建立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建立督查评估制度,加强非遗领域的廉政建设,只有这样,我们的非遗事业才能行稳而致远。
  
  插上“两副翅膀”,首先是要插上技术的翅膀。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非遗要善用现代科技武装自己。一方面,与“互联网+”等新形态、新业态相结合,要逐步探索打造集项目和传承人管理服务、信息查询、宣传推广及网上展示展销为一体的非遗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高非遗工作的质效。另一方面,支持商业网站与相关专业网站设立传统工艺展示和销售平台,帮助传承人推介传统工艺产品特别是创新产品。其次,要插上传播的翅膀。要善于借势、借力,针对今年国内外的重要活动,如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年6月的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活动、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牢牢把握“非遗如何融入现代生活”这一核心思想,突出谋划策略,既抓好媒体传播,又抓好国内外交流展示,深入挖掘湖湘传统文化的特色、底色和亮色,充分展示湖南非遗的身后底蕴和无穷魅力,进一步扩大非遗的影响力,使保护非遗、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这里,我向媒体界的朋友呼吁一下,希望你们能够多多关注、多多报道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全世界都能听见湖南非遗的声音。
  
  非遗不是老古董,它应该“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我相信,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绝不会只停留在博物馆或者是人们的记忆当中,我们会努力使它们离走向生活、走向品牌、走向世界,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新常态下促进精准扶贫和湖南发展的不竭动力和重要抓手。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谢娟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5/13/3983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