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动产登记市县长班开班 11月底发新证停旧证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彭小云 编辑:严欢 2016-05-05 02: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两天的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市县长专题研讨班今天开班

为期两天的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市县长专题研讨班今天开班。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冷宏志在会上作专题授课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冷宏志在会上作专题授课。

  红网长沙5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彭小云)5月4日,为期两天的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市县长专题研讨班在长沙开班,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冷宏志作专题授课。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作开班动员。
  
  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将分散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的房屋登记、林业部门的林地登记、农业部门的草原登记、国土资源部门的土地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是全省今年重大改革事项。方先知在开班动员上说,去年年底,湖南已完成各级政府不动产登记责任整合工作,今年1月5日,随着首批不动产权证在浏阳、澧县、芷江三个试点颁发,湖南正式进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同时,全省已实施了不动产登记基础数据建设工程,完成了近20万平方公里的航空摄影及图形制作,为继续推进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关键之年。方先知介绍,到2016年底,全省将实现统一登记发证;到2017年底,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到2020年,形成政事政企事企分开、管理规范、部门协调、运行有序、便民高效的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
  
  “不动产是人民的最大财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冷宏志在专题授课上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核心功能就是保护不动产物权,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安全。实行统一登记之后,某一项不动产是否进行了登记,登记的具体内容是什么,登记的所有权信息是否完善,是否有抵押、异议或者查封等情况都可以进行查询。因此,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的权益,进行不动产交易的时候就更加安全放心。
  
  原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方式产生了管理上的问题。物权的保护要求权力归属和内容必须清晰,权属不清特别存在交叉重叠的情况,容易产生纠纷。“根据相关法律,如果出现不动产权属无法确定来源、归属等有权属纠纷的不动产将不能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而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保护了不动产权利人的权益,维护了不动产交易安全。”他说。
  
  截至今年4月7日,北京、天津、重庆和江西实现了全域颁发新证,南京、济南、武汉、广州、宁波等14个省会或副省级城市已开始颁发新证。已经有26个省份的83个地市、525个县区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分别占24.8%和18.4%,全国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02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00万份。
  
  冷宏志指出,湖南省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大局已定,统一发证的大势已成。下阶段,湖南省要在去年完成各级职责机构整合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今年年底前市县各级全面实现登记发证的目标,继续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开展。同时,他高度赞扬了湖南省党委政府对于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研究部署及目前湖南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方先知在培训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湖南省不动产统一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全省6月底前13个地市和超过50%的县市区,11月底前所有市县颁发不动产权新证、停发旧证。 
  
  为期两天的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市县长专题研讨班中,省国土资源厅分别作了全省县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报告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解读,并在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现场教学,解析并总结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彭小云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5/05/3975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