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建15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 破解上牌停车难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禹宗言 编辑:闵美颖 2016-04-14 09: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15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将覆盖全省
  
  建设与服务标准已起草完毕将破解上牌、停车难题
  

湖南规划建设150处房车露营地,房车旅游将成湖南旅游新方向。 记者 杨田风 摄

湖南规划建设150处房车露营地,房车旅游将成湖南旅游新方向。 记者 杨田风 摄

  外出旅游时,它既是交通工具又是“随行”的旅馆,“驻扎”时,它又变成一个设施齐全的家。在长沙,房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除了旅游爱好者开始关注这一新兴的旅游方式,湖南本土车企也推出了多款房车,开始挖掘房车旅游市场。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中提到,我省将依托省—市—县—点四级游客咨询服务站点建设15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
  
  ■记者 杨田风 禹宗言
  
  全新生活
  
  就是开着房车看世界
  
  刚刚过去的周末,长沙市民罗波浪开着自己的房车,与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前往怀化洪江的旅行,“我喜欢开着房车出去旅行,一方面车上有床,路上可以更好地休息;另一方面车上有微波炉、冰箱、碗筷,可以放心解决就餐问题。”
  
  “2014年买的这台房车,加上改装、审核、上牌等一系列手续,花了60多万元。”罗波浪今年38岁,是旅游发烧友,两年内,他开着房车游览了大半个中国,里程达60000多公里,在他看来,房车旅行意味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体会的是凭兴致随遇而安的自由、和家人朋友一起生火做饭、谈天说地的惬意。
  
  在湖南,房车爱好者的圈子在不断扩大。记者了解到,湖南房车车友自发组织的第二届房车家族年会将于本月底召开。湖南星通房车总经理易竞争透露,据初步估计,今年将有150台房车参会,而去年首届年会的数量为70多台。
  
  记者了解到,中国房车市场增长较快,2012年中国房车销量约为2000台,而到2015年底,我国的房车保有量已突破2万辆。但这一市场跟国外相比还非常“小众”。在国外,房车已经是人们休闲旅游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
  
  房车市场
  
  湖南已经开始萌芽
  
  在国内还处于小众的房车行业,在湖南也刚处于萌芽状态。房车厂家、制造商以及消费群体还相当有限。
  
  厂区位于星沙经开区的湖南星通房车,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涉及房车业务,除了生产自有品牌的房车外,还代理销售其他品牌,价格从27万元到200多万元不等,易竞争说,目前,整个房车行业的生意都不太好,公司每个月的房车销量只有3-5台,价位集中在30万元的车型。
  
  湖南宇骏房车公司的情况也差不多,宇骏房车是按订单式生产,2015年10月开始下线第一辆房车,公司总经理胡青松告诉记者,半年来,平均每月的生产量在3台左右,价位从30万元—100万元不等。消费者年龄在40岁—60岁之间,都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不过80%购买的都是50万以下的房车,且多是省外客户。
  
  记者看到,有些款型的房车看起来比一般7人座的商务车大不了多少,但打开车门,里面“别有洞天”:可平躺的座椅,可拼成床的长凳,冰箱、电视机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这些设置都可以根据车主的需求设定。”工作人员介绍。
  
  销售改租赁
  
  多为以家庭组合的旅游租用
  
  据胡青松透露,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公司下一步准备上线房车租赁业务,“主要针对一些白领上班族,他们有房车消费需求,也有消费能力,但因为假期时间等限制,购买房车的使用率低不划算,租赁是个好选择。”
  
  事实上,在湖南,房车的租赁市场也已开始撬动。在百度搜索“长沙房车租赁”,弹出的相关信息也不少。湖南百事通租车公司在2014年6月开始了房车租赁业务,公司负责人符碧成说,前3个月基本是无人问津,慢慢地开始接一些商务租车,如电视台录制节目、房地产开业等,“那时都是当新兴事物租来专门引人注目的”,从去年开始,市场稍稍趋热,全包费用为1600元-1800元一天,外出旅游,尤其以家庭组合的春游和秋游租用的开始变多,“公司两台房车,平均每个月的租用率为70%左右,碰到黄金周假期,必须得提前预约,价格也会涨到2200元一天。”符碧成说,长沙目前公司租赁车就只有三辆,其他的基本是富商自用或租用。她认为,房车旅行市场还远未开发。
  
  现状
  
  上牌、停车
  
  “成长”中的烦恼
  
  刚刚萌芽的房车市场,对于吃螃蟹者来说,注定会碰到一些“成长”中的烦恼。
  
  露营地
  
  数量屈指可数
  
  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李先生在58同城上发布了房车出租图文信息。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台GMC牌金色房车,“2012年花了130多万买回来的美国进口车,车长6.2米,必须要A1的驾照,每次出游还得租司机,太不方便了,用的很少。”李先生说,与其闲在家里还不如拿来租用。
  
  罗波浪购买的房车对驾照、商业保险等要求与普通家用车一样,但他感慨,“在国内开房车真的很不方便,最大的问题就是露营地的建设跟不上。”罗波浪说,目前国内建好的露营地屈指可数,而旅行中所碰到的露营地几乎没有让他感到满意的,“有些建在商业服务区,根本不是旅行理想的扎营环境,有的建在了乡野,但就是一个停车场,连供水供电的配套设施都没有。”为此,罗波浪及发烧友们只能通过改装房车的方式,让自己的房车功能变强大,如加配发电机、超大水箱等。
  
  上牌
  
  湖南只能按照专用乘用车登记
  
  房车在城区停车也是个大问题,“地下停车场都是限高2米多,房车基本就被拒之门外了。”易竞争说,公司生产的7款房车中只有一款车高2米的车型,没有停车烦恼。
  
  问题还不止这些,“国内目前针对房车的生产、使用、服务等各方面都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因此,这两年的房车市场也显得特别乱。”易竞争介绍,如房车在湖南地区上牌,车管所系统里还没有“旅居车”的选项,只能按照专用乘用车登记,高速交警部门也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如过收费站时得随时准备提供行驶证以供查验,不排除有些6座的房车会按照小货车的标准收取高速通行费。
  
  在胡青松看来,当下的房车市场还有一个问题是售后服务跟不上,“因为市场才起步,各大车企暂时还很难在全国各地设置售后点。”
  
  措施
  
  我省将建15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
  
  最近,在湖南房车爱好者圈子内,竞相传递着一个好消息:3月28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明确未来5年间,湖南将积极推进“旅游+”,其中提到,到2020年,新建改建旅游通景公路、旅游绿道各2000公里。同时,健全全省自驾车房车营地网络,到2020年,依托省-市-县-点四级游客咨询服务站点建设15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
  
  湖南省自驾游协会会长杨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针对逐渐兴起的房车自驾旅游,协会正筹备设立房车分会。目前,湖南省房车露营地建设与服务标准已经起草完毕,上报湖南省旅游局修改审批后就将出台,“有主管部门的推动,加上各地方政府的积极统筹,露营地的建设也将极大地促进房车旅游市场的发展,相关产业链的投资也会跟进,形成良好的循环推动,预计未来的两三年内,房车旅游就将迎来火爆的市场。”
  
  瓶颈
  
  用户规模小
  
  整体成本下不来
  
  房车旅行的高端享受让一般人难以抵挡,市场却一下难以变热。业内人士吴伏华表示,这主要与人们的消费观念、房车的价格有关。
  
  “不少消费者认为房车是一种‘大玩具’,很少有人把房车当作自己的家来看待,但在美国,拥有房车的比例非常高,达到1辆/10户。”吴伏华说,房车的价格也是抑制房车销量的因素之一。他透露,目前国产房车主要以全顺、大通等车型为主,但售价不菲,以大通为例,其改装成房车后的单辆售价在20万元-40万元,进口房车的价格就更贵了,豪华的房车甚至可以达到上千万一辆。
  
  对此胡青松表示认可,他说:“造成房车价格较贵的原因在于,房车的内饰不同于家庭装修,板材、床铺、洗手池等都需要定制,而目前国内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并不多,主要还是靠进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房车的成本。”
  
  深耕房车市场的上汽大通工作人员杨先生指出,目前制约房车发展最关键的原因还是用户规模小。规模小,整体成本就下不来。“尽管市场才刚起步,但我们认为前景广阔。要开发出更加亲民的定制化房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禹宗言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