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探索“互联网+农资”建设 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刘郁蕾 编辑:闵美颖 2016-03-09 16: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春耕农资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春耕农资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宏婷 见习记者 刘郁蕾)目前,全省农资供应总体平稳有序,能较好满足春耕生产。今天,湖南省春耕农资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统领新时期农资工作,探索“互联网+农资”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曾震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杨利凯作主题报告。
  
  2015年,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完成农资销售140.1亿元,销售化肥564.38万吨,农药8.03万吨,农膜1.22万吨,较好地完成了农资供应任务,保障了全省农业生产。
  
  目前,湖南省农资供应总体平稳有序,截至2月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储备化肥近180万吨,其中尿素50万吨,直接施用的钾肥15万吨,复合肥48万吨,碳铵48万吨,磷肥16万吨,能较好的满足湖南省春耕生产。
  
  曾震亚说,农资是粮食的粮食,事关我国农业生产安全。农资供应业务是供销合作社四大主营业务之首,面对农业发展生产成本“地板”抬升、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剧的现实,要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统领新时期农资工作。
  
  曾震亚表示,要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首先要拓展服务范围,丰富为农服务手段,一方面大力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其次,大力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主体,针对市场需求,组建新型专业化服务公司。同时,加强与系统外专业站所的资源对接和业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壮大为农服务主体,丰富为农服务手段。最后,要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农资经营。一方面大力探索“互联网+农资”建设,逐步建立集服务、交易、结算、物流配送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农资服务平台,实现农资物流管理智能化和农资服务精准化。探索发展电子商务,创新经营模式,拓宽营销渠道,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贸易服务方式的融合。另一方面,做强农资企业,创新农化服务。以定制服务引导消费,形成按需送货、因地配肥、技术到户的一条龙服务模式。
  
  会上,郴州市、怀化市供销合作社,攸县供销合作社等单位作了经验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刘郁蕾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3/09/3929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