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进展顺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肖懿 通讯员 贺佳 玉王 曲 编辑:闵美颖 2016-02-26 09: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肖懿 通讯员 贺佳 玉王 曲波)25日,记者从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湖南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没有突发群体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件,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守住了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底线。
  
  2015年,湖南省政府采取专项督查、会议督办、整改约谈等措施,强力推动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年底,全省122个县市区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44个县市区独立设置食药监局,78个县市区综合设置市场监管局;乡镇(街道)监管机构陆续组建,全省1532个乡镇街道已设置监管所1441个,省市县乡四级集中监管体系基本成形。
  
  2015年,湖南省食药监局向市州下放食品生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审批权,涉及约80%的食品生产企业,医疗器械注册产品440个、生产批发企业2400余家以及全省所有医疗器械零售企业。全省启动实施食品经营许可改革,食品流通、餐饮实现“两证合一”。通过推进审改,释放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湖南食品药品产业快速发展。
  
  湖南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推进基层执法监管规范化、网格化。全省划分监管网格5409个,安排网格责任人员1.42万人,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改变监管方法,部署开展“四小”整规、“四查”行动,突出运用暗访督查、飞行检查和抽检监测等手段,对重点企业开展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连续曝光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产生强烈社会反响,强化了执法监管权威,提升了社会公信力。
  
  湖南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精准监管。全省完成食品、保健食品监督抽检12900批次,不合格率为8.1%;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5467批次,问题样品率2.5%;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验8446批次,不合格率为7.4%,抽检监测的针对性、命中率、震慑力进一步提升,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38万件,涉案货值4亿多元,移送涉刑案件89件,协助侦办犯罪嫌疑人700余人。
  
  在强化食品药品执法监管的同时,湖南积极推进社会共治进程。省会长沙被列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全省1.27万家餐饮单位创建“明厨亮灶”。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新增参保单位4837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12331”举报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1.34万件,同比增长73%。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肖懿 通讯员 贺佳 玉王 曲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2/26/3918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