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干了什么、干得怎样,网上平台全掌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通讯员 甘艳 编辑:闵美颖 2016-02-16 08: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反腐倡廉装上“GPS”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科技反腐,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抓手。为适应新形势,长沙市纪委依托内网,开发了纪检监察电子政务综合办公平台。
  
  “该平台包括综合办公系统、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和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比对系统等,为反腐倡廉装上了‘GPS’。”长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这是市纪委推进阳光纪检、数字纪检的又一举措。
  
  “云监督”:
  
  综合办公平台对纪检干部履职情况全监控
  
  市纪委干部请休假情况、上个月工作完成情况如何、取得了什么实效……点开市纪委电子政务综合办公系统,这些信息即可一览无遗。
  
  据了解,该办公平台于去年3月开始启用,日常办公、业务管理、信息发布等工作全部在网上实现高效运行。
  
  该综合办公系统设计了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功能模块,并将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固化为电脑程序,明确办理要求及时限,实行全程留痕、自动预警,对办理不合规或超时办理的将由系统记录在案。尤其是实现了对信访、纪律审理等业务全过程的信息化动态管理,使纪律审查工作在流转中做到分流准确、运转迅速、把关严格、监督到位。
  
  系统还能对未严格按程序办理、材料不规范的纪律审查件进行主动提醒,指令相关部门及时纠正。去年11月,一起呈批件没有及时办理,超出办理时限,系统立即向承办人发出警报信息,并要求写出情况说明。
  
  “干了什么、怎么干的、什么时候完成、完成得怎么样,通过这样一个网上平台,就能全面掌握、实时监控,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对工作资料进行分类保存,每个环节都会显示时间节点、留下工作痕迹。
  
  目前,该系统已向区县纪委、监察局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延伸,逐步实现各级纪委之间业务交办、工作指导、信息反馈等环节实现网上流转、无缝对接。
  
  “大数据”:
  
  电子廉政档案对领导干部廉情家底全掌握
  
  “2014年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被问责、2015年被调整岗位……”去年10月,长沙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正式上线,28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
  
  据了解,长沙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代码、一人一档案,终身有效。廉政档案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行政问责等受惩处情况、诫勉谈话和函询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有效信访举报情况等。
  
  长沙市纪委负责人介绍:“廉政档案为干部任免、评先评优等提供全面科学的参考和依据,同时也为有效开展监督直接问责工作尤其是纪律审查工作提供重要信息。”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市纪委设置了专职管理员,负责廉政信息的查询和修改。相关部门查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需经严格的审批程序。
  
  截至今年1月,已完成了全市2863条县处级领导干部基本信息,47条受惩处情况,8条有效信访情况,100条违纪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录入。
  
  “安检门”:
  
  问题线索比对系统对违法党员干部全扫描
  
  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对党员犯罪、依法受到行政处罚、行政处分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形,应给予相应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去年7月份,长沙市纪委自主开发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信息比对系统,通过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信息共享,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进行比对和筛查。问题线索筛查出来后,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名义向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进行集中交办,限期办理。
  
  此举为及时有效地追究违纪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党纪政纪责任提供了较为便捷的途径,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增添了一个有力的抓手。
  
  据介绍,该市先后调取了全市党员信息近46万条、在编国家工作人员信息16万多条,并将市公安局2013年至2015年6月30日行政处罚信息5万多条,刑事处理信息4万多条,导入比对软件进行比对,筛选出问题线索2332条,其中近半数已被立案查处。
  
  此外,该市比对系统还筛查出102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违法问题线索,有效实现了关口前移,阻止“带病”入党,为进一步纯洁全市党员队伍增加了一道“防火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通讯员 甘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