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试点《村庄整治技术导则》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编辑:闵美颖 2016-02-16 08: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提供的美丽乡村资料图。

  红网长沙2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村庄整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内容之一,近日,长沙市编制并下发了《长沙市村庄整治规划技术导则》(试行),并开展了全市村庄整治的培训工作,指导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和村庄整治建设工作的开展,效果显著。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之前推进村庄整治的实践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不同专项的整治和建设没有统一规划,不能形成合力;不同来源专项资金之间缺乏协调,不能整合使用;没有编制村庄整治规划或村庄规划中整治部分深度无法满足直接指导整治建设的需要;农村规划建设管理较为薄弱,技术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管理水平较低;没有标准统一的技术措施、技术策略,导致建设不规范,影响使用效率;部分村庄整治盲目追求风格统一、美观、气派,不注重基础设施的改善等等。
  
  为此,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根据区域位置、村庄现状条件、村民意愿、经济基础、产业发展规划和影响力等,出台了《长沙市村庄整治技术导则》,《导则》将村庄整治规划分为保障型、改善型和提升型三个等级。村庄围绕建筑、环境卫生、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村庄风貌、历史文化遗产和乡土等七个方面协调开展整治。《导则》强调要按照恢复、维护、提高、保护等四个步骤,循序渐进地进行村庄整治。
  
  《导则》明确要求,村庄整治规划应以实施为目的,要起到能具体指导村庄整治施工的作用,解决以往规划和实施脱节的问题。
  
  由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牵头开展村庄整治实施试点工作,前后选取了浏阳古港镇梅田湖“松山屋场”、浏阳永安镇坪头村作为村庄整治的试点村庄,实践《导则》的实施效果。设计人员按照《导则》要求,编制了《梅田村村庄整治规划》和《坪头村村庄整治规划》,设计人员认真履行“乡村规划师”的职责,深入施工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和乡村领导一起,群策群力,解决整治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从实施效果来看,试点村庄的风貌焕然一新,村庄道路路网清晰,路面铺上了沥青面层,两侧种植了本地植物,开辟了公共活动场所,增设了公共垃圾箱等基本配套设施,环境卫生更是迈上了新的台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2/16/39097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