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5分钟可完成房产过户上门验证手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通讯员 彭军 编辑:闵美颖 2016-02-16 08: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短短15分钟,房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为石建强、王玲卿老夫妇完成了房产过户“面签”。


房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90岁的钱进纯老人提供“送证上门”服务。

  红网长沙2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通讯员 彭军)今后,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残疾人群体需要进行房屋产权转移交易时,可以不用再奔波了。今日,记者从市住建委房屋产权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房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符合办理条件的服务对象可委托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在房产登记中心窗口预约登记后,10个工作日内便可享受到上门“面签”服务。
  
  “我们老两口准备坐着轮椅去‘面签’,现在‘上门验证’(即‘面签’)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今日,在八旬老人石建强、王玲卿夫妇的新家中,仅仅用了15分钟,房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为这对老夫妇完成了房产过户“面签”,两位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工作人员介绍,房产登记中心自深入开展“把党旗插到一线、把服务送到心中”专题便民活动以来,通过预约服务、开通老弱病残孕“绿色通道”以及上门为企业办理业务等方式,将优质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活动以“上门验证”“上门送证”为主心,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出门难”的问题,在确保办证手续严肃性的前提下,组织窗口人员进行上门验证服务,使服务对象快速、规范的办理相关手续,并安排专人进行定期回访。2015年至今,房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已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体提供上门登记验证达168次。
  
  如何才能免费获得房屋产权转移交易上门服务?工作人员称,首先要具备两个前提。一是服务对象是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体(需要有医院或者社区出具的相关材料);二是当事人确保是民事行为能力人,能完整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愿。在符合这两个前提条件下,服务对象可委托亲属和利害关系人通过到房产登记中心窗口预约,记录产权信息、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后,10个工作日内便可享受免费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身份核对、资料校验、询问、送证上门等。
  
  目前,长沙市除望城区以外,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开福区、岳麓区均在服务范围之列。市民可拨打专线电话(德政园:84662176;河西分理处:88665171;蔡锷路分中心:84779010)进行详细咨询。
  
  相关链接:上门登记服务流程
  
  1、上门登记服务采用双人制,无特殊情况及科长同意不得单人前往。
  
  2、上门登记服务的申请如无特殊情况,须由当事人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提交。
  
  3、上门登记服务的申请须提前预约,登记申请人姓名、电话、地址等信息。工作人员在10个工作日内上门服务,特殊情况须加急应提供医院病情材料。
  
  4、上门登记服务过程可由经办人全程录像,并自行保管,以备查询。
  
  5、上门登记服务通过询问完成当事人真实意愿,如有条件由当事人在相关文件上签名、按手印。如条件不具备(当事人不能签字)则由当事人口头或意愿委托利害关系人进行按手印,经办人不负责协助。
  
  6、上门登记服务流程:
  
  (1)查询产权信息;
  
  (2)上门核对身份信息,指导填写相关表格;
  
  (3)询问当事人身份信息及意识清晰程度,确保为民事行为能力人。
  
  (4)询问办理何种业务,对业务的了解,如当事人对政策不了解,则做相关解释。
  
  (5)询问当事人的房产信息,明确业务标的物(客体)。
  
  (6)询问当事人对房产的处置意见,明确受让人。要求当事人指认受让人或明确完整表达对房产的处理意见。
  
  (7)重点询问确认当事人自愿完成以上决定,解释相关政策,确保当事人了解登记业务的不可逆性,登记经办人员不对当事人决定产生结果负责(如家庭纠纷)。
  
  (8)当事人查看申请文件并签字、按手印。经办人当场签字确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通讯员 彭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2/16/3909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