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监利剑”专项打假战役助力湖南建设“质量强省”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向一鹏 编辑:闵美颖 2016-02-04 09: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新闻网长沙2月3日电(记者 向一鹏) 记者3日从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2015年湖南质监系统围绕涉民、涉安、涉农产品,部署开展了农资、建材等12场“质监利剑”专项打假战役,全年共计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2630件,查办大要案件93起,移送公安部门案件2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0万元。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经济结构发生转变,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足发展,为产品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强化质量管理,推进名牌战略,近年来,一大批代表“湖南质量”的优质品牌脱颖而出。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世界臂架最长的泵车在湖湘大地诞生;株洲南车时代入围2015年“中国质量奖”,29个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61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优产品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目前,湖南省12个市州已经建立政府质量奖励制度。
  
  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湖南质监监管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据悉,该省通过开展日常巡查、组织监督抽查、严格执法稽查、实施分类监管等形式,规范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打击了违法行为。
  
  2015年,湖南组织实施了电线电缆、防水卷材、烟花爆竹、车用油品、消费品等11个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了长衡潭电线电缆、益阳桃江细木工板、郴州嘉禾锻铸造产业等8个特色产业集中园区的区域整治,营造了抓质量、保安全的声势和环境,倒逼了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
  
  “2016年将深入开展‘你点我查’活动,聚焦公众意见,改善抽查结构,让监督抽查更加近民生、接地气、保重点。”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徐新楚表示,对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中发现带有行业性、区域性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将采取专项治理、质量约谈、稽查建议、产品召回等措施,以管控安全风险,促进质量提升。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向一鹏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