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积极推进PPP示范项目建设 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通讯员 贺倩 罗云峰 编辑:闵美颖 2015-12-29 15: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督导暨培训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督导暨培训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文杰讲话。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文杰讲话。

  红网长沙12月29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贺倩 罗云峰)12月26日,湖南ppp示范重点项目长沙磁浮工程建成试运行,实现了高铁与航空的无缝对接。去年以来,湖南省先后发布了两批省级PPP示范项目82个,总投资额1396亿元,涵盖市政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农业水利、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今天,湖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督导暨培训会在长沙召开,对全省PPP示范项目进行阶段性总结、交流和督导,助推PPP项目更快落地、规范实施。
  
  会议邀请了具有丰富PPP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财政部领导及亚行专家团队就PPP项目中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培训讲解。岳阳市、长沙县、永兴县、吉首市等结合自身的项目经验,从不同角度对PPP做了分享和交流。受邀参会的专家对市州、县市区的示范项目进行了逐一会诊,针对其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
  
  去年以来,湖南省有序推进ppp示范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34个项目已经和社会资本接洽,并达成了投资框架协议;35个项目已经动工或即将动工;21个项目确定了政府补助支持方式。其余项目均已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处于项目准备阶段,正在寻找社会资本参与。
  
  会上,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文杰指出,湖南省PPP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PPP示范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湖南省财政在全国率先成立了PPP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PPP管理办公室,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为PPP项目的推广运用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二是立足本地实际,出台了一系列PPP文件,推动PPP项目规范实施,构建了PPP制度规范体系。三是搭建了PPP综合信息平台,建立项目库,提高PPP项目的服务质量。四是整合资源,以资金为抓手,拟设立基金,为PPP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刘文杰强调,成功的PPP是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模式。下一步工作要坚持契约精神,公开透明地选择社会资本,不断提高政府自身专业素质,认真履责、协同推进,转变管理观念,着重加强对项目运营的监督,提升咨询机构质量,优化PPP模式设计,抓好落实,实现PPP项目“干得好,可持续”。
  
  相关链接: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我国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的前提下,借鉴国外经验,推出的旨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种新型投资运营模式。目前,PPP已经进入正式推广实施阶段,到目前初步统计,全国各地公布推荐的PPP项目有6650个,计划投资额8.7万亿元,涵盖了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城市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为各地经济建设带来了极大的促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通讯员 贺倩 罗云峰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12/29/3875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