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信贷担保网覆盖全省90个产粮大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王君 尹志伟 编辑:闵美颖 2015-11-18 23:1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第二批27个县市办事处集中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王君 尹志伟)今年,湖南省财政安排2.7亿元,支持27个产粮大县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办事处,为涉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缓解融资困境。至此,覆盖全省90个主要产粮大县的农业信贷担保网络基本建成,标志着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实现了全省粮食生产大县的全覆盖。
  
  今天,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第二批27个县市办事处集中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省农委纪检组长丁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建立和完善由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农业尤其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是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化解农业农村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困境的重要举措。去年,湖南省依托现有的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省财政以股权投入方式出资6.3亿元,支持63个县市组建省农业信贷担保办事处。今年,湖南省从粮食适度经营规模补助中安排2.7亿元,支持27个没有建立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产粮大县建立办事机构。省财政2.7亿元担保资本金的注入,按照银行对省级担保公司放大10倍的授信测算,可带动新增贷款27亿元。以每户企业平均贷款200万元测算,将能为近1400户涉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切实缓解融资困境,帮助农业企业“孵化”成长。
  
  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服务对象主要为粮食作物的适度规模经营主体,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倾斜,对其开展粮食生产经营的信贷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包括机耕道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土地长期租赁、农业机械购置、农业新技术开发与引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可逐步向农业其他领域拓展,并向与农业直接相关的二三产业延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和合作银行按照市场化运作实施全过程风险管控,在借款人申请受理、贷前审查、分析决策、贷后跟踪管理、逾期催收、损失追偿等各个环节,共享信息,协调配合,并按照一定比例承担贷后管理责任。财政和农业部门通过建立农业信贷担保经营风险补助机制和风险救助制度,鼓励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做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稳定经营预期,化解经营风险。
  
  六年前湖南省开始探索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成立资本金规模3亿元的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通过为贷款主体增信、为银行分险,以其3亿元的资本金规模,累计为粒粒晶、银光粮油、聚宝金浩、华湘米业等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和其他农业企业共700多家提供担保贷款90亿元,资本金累计放大倍数为30倍,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有力支持了粮食生产和加工企业的发展。
  
  会上,欧阳煌强调,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担保体系是落实中央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精神,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确保粮食安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当前,要尽快组建办事机构,加快推进专业化运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机制。
  
  相关链接: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第二批27个县市办事处名单
  
  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县、宁乡县、株洲县、茶陵县、湘潭县、衡阳县、衡山县、衡东县、常宁县、祁东县、耒阳市、汨罗市、华容县、常德市鼎城区、临澧县、慈利县、益阳市资阳区、沅江市、益阳市赫山区、永州市零陵区、永州市冷水江区、永兴县、涟源市、新化县,双峰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王君 尹志伟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11/18/3843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