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探索政府企业合作环保新路 打造垃圾收运体系PPP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苏知立 马昊 罗云峰 编辑:徐放 2015-11-05 17: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垃圾收运体系建设PPP对接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苏知立 马昊 罗云峰)湖南省将采用PPP模式推进县域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政府和企业合作探索环保新路,省财政将专门安排奖补资金奖励成效好的县市。11月4日,湖南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垃圾收运体系建设PPP对接会在长沙召开。

  此次会议由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主办,41个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垃圾收运体系是垃圾治理的重点工程和重要环节。《湖南省2014-2016年“两供两治”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工作方案》对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然而,当前湖南省垃圾收运体系还存在设施设备投入不足、规模化程度不高、地区差异较大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县域和边远乡村的问题尤为突出。对此,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高度重视,要求省直相关部门探索一条政府与有信誉、有实力的重点企业合作的环保新路。此次会议,旨在落实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搭建政府与企业合作的平台,更快、更好地推进县域垃圾收运体系建设。
  
  对接会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演示了垃圾收运体系PPP合作模式的运作方式。其基本内容是:县级政府作为“公”方,企业作为“私”方,共同成立县级环境保障公司,负责收运体系的设计、融资、建设及营运(即DBCO),提供全县范围内的道路清扫、垃圾收运等环保公共服务,“公”方每年按照协议和服务质量向“私”方付费。这种模式优势明显:一是将设备采购一次性投入分摊到今后多个年度,政府当期新增投入不大。二是充分利用相关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优势,垃圾治理的效果更好、效率更高。三是政府作为PPP公司的参股方,可以实现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实现对服务的全过程直接监管。四是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服务范围能够由县城更快地延伸到边远乡村,服务功能可由垃圾收运拓展到污水处理等其他环保领域。
  
  相关部门就垃圾治理的目标任务、技术标准、业务规范、检查考评、政府监管及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和PPP推进中应把握的原则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引导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加快推进力度,尽快产生成效,省财政专门安排奖补资金,对采用PPP模式建设垃圾收运体系进度快、成效好的县市,给予奖励。会议要求各有关县市要以创新的勇气、改革的理念、开放的精神、合作的态度,因地制宜地扎实推进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工作。
  
  与会代表认为此次会议非常重要、及时,纷纷对垃圾收运体系建设PPP合作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相关企业代表给予了详细解答和释疑,部分县当即表达了与企业合作的意愿。
  
  采用PPP模式推进县域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既能支持生态功能区县大幅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更好地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又能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将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苏知立 马昊 罗云峰

编辑:徐放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11/05/3832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