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1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申报指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2015-10-29 10: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申报指南》(国农办〔2015]6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将我省201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申报选项等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选项原则
  
  按照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的原则,采取公开竞争办法,择优选择扶持项目,通过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项目选择要体现突出特色、做实项目的要求,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新建的、可核查的实体工程建设,优先用于公共性、公益性、基础性设施建设。
  
  二、扶持范围
  
  201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包括财政补助项目和贷款贴息项目,项目需符合《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划(2016-2018年)》。2016年各开发县财政补助项目应在上报给省农开办的2个优势特色产业中来选择申报项目,超出2个优势特色产业的项目原则上不予立项;2015年已立项实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的开发县,2016年应主要围绕该优势特色产业来申报项目。已通过国家农发办审核备案但尚未立项实施的2015年滚动计划项目可不受此限制。主要扶持内容为农产品、经济林及设施农业种植、畜禽水产养殖等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农产品及有机肥的加工,储藏保鲜等流通设施建设。扶持对象为符合农业综合开发立项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化经营项目一般安排在农业综合开发县。
  
  三、主要政策
  
  1、各市州申报2016年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资金规模,按省里下达给各市州2016年产业化经营项目财政资金规模扣除已审核备案的2015年贷款贴息项目预计贴息资金后的110%安排。
  
  2、各市州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中央财政资金的50%左右用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左右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3、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实行“先建后补”,具体按照《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先建后补管理办法》(湘财农综〔2015〕6号)执行。
  
  4、产业化经营项目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补助新建的、可核查的实体工程建设、设备购置和种植基地建设等,不得用于补助项目前期费用、人员培训、科技措施等难以核查的项目支出,不得用于补助劳务工资、一年生种植类及养殖类生物性资产购置、化肥、农药、饲料等正常生产支出,不得用于补助办公用房、土地购置及租赁费、职工宿舍等非生产性支出。
  
  5、单个财政补助项目的财政资金申请额度不高于项目单位自筹资金额度。单个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规模为70万元至280万元;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规模为28万元至70万元;单个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规模为21万元至42万元。地方财政按中央财政投资的40%落实配套资金。
  
  财政补助项目按建设内容确定补助标准:对新建、扩建或改建的种植(养殖)基地,能够核实实物工程量的土地平整、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内容,财政补助资金不高于项目建设实际投入资金的70%;对新建的栏舍、蔬果大棚,财政补助资金不高于项目建设投入资金的40%;对新建、扩建或改建茶叶、油茶、水果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种植基地,财政补助资金不高于项目当年亩平建设总投入资金的50%;对新(扩)建厂房、仓储系统,购置加工设备、冷链系统、烘干设备、环保设备及质量检验检测设备等形成项目建设单位固定资产的建设内容,财政补助资金不高于形成固定资产投入的40%。
  
  贷款贴息项目只安排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单个产业化经营贷款贴息项目的贷款贴息额度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单个贷款贴息项目的贷款额度不低于200万元、不高于1亿元。
  
  6、对已经通过国家农发办审核备案但尚未立项实施的2015年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滚动计划项目,经市州农开办重新考察认为符合本指南且项目可行的可优先安排。
  
  7、试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衡阳市、岳阳市、张家界市、益阳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原则上每个市(州)可申报试点项目3个;邵阳市、常德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原则上每个市可申报试点项目5个。
  
  8、鼓励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等到优势特色农产品产地投资建设原料基地和加工基地。对于在异地建设生产基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可在原注册地申报产业化经营项目;在项目所在地已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一般应在项目所在地申报项目。
  
  9、2016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额比2015年增长一倍以上的省直管县试点县市,原则上只在列入2015年产业化经营项目滚动计划但未安排实施的项目里选项,不再安排新的产业化经营项目。
  
  10、各市州2016年贷款贴息项目计划贴息资金额度可按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资金指标的50%控制。贷款贴息采取“先选项后结算”方式,由地方农发机构编制贷款项目计划,次年根据实际获得的贷款及付息进行贴息。贴息范围为在2015年12月31日前列入贷款贴息计划,在2016年会计年度实际发生并已经支付的固定资产贷款利息。贴息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贴息率不高于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11、贷款贴息项目的审核分为两部分。选项阶段重点审核项目申报主体的资质和经营范围,结算阶段重点审核贷款落实情况及投入情况。
  
  12、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在选择产业化经营项目时,应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和机制,通过产业化经营项目的实施,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各市州必须有1个以上(含1个)由贫困农户和村级集体持股、能持续增加贫困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试点项目。试点项目的财政补助资金额度可比一般项目高50%。试点项目应选择高效种植(养殖)项目,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的40%用于直接扶持贫困农户和村级集体持股,具体方式由各地因地制宜确定。
  
  四、项目申报要求
  
  1、财政补助项目应具备的条件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当地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划;
  
  --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
  
  --市场潜力较大,辐射带动能力强,预期效益好;
  
  ­--产品科技含量较高,竞争优势比较明显;
  
  --建设方案先进科学,产品技术和工艺路线合理;
  
  --项目建设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要求,有利于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达到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
  
  --投资估算合理,筹资方案可行;
  
  --土地流转用地或项目建设用地手续合法。
  
  --申报材料真实可靠。
  
  2、贷款贴息项目应具备的条件
  
  --优先支持符合当地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划的产业。对于未列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但市场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其他产业,也可列入扶持范围。
  
  --贷款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用途符合国家金融政策和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范围。
  
  --贷款期限、贴息期限及额度等符合规定要求。
  
  --贷款项目对农业结构调整、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农民增收和就业带动作用明显。
  
  --申报材料真实可靠。
  
  3、项目单位应具备的条件
  
  龙头企业:
  
  --2014年6月30日以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企业资产优良,持续经营一年以上,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有较强的自筹资金能力;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管理机制,财务管理规范,能保证项目按计划建成和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
  
  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4年6月30日以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取得法人资格;合作社成员真实可查并从事相关产业;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具备相应的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能力;符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有关规定,产权明晰,章程规范,运行机制合理;持续经营一年以上,财务管理比较规范,示范带动作用强。
  
  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2014年6月30日以前经工商部门或主管部门认定或登记,具备相应的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能力,具备项目所需资金自筹能力。
  
  4、限制申报项目
  
  (1)规模不大、容易造成污染的养殖类项目,如年出栏生猪10000头以下的龙头企业或核心猪场2000头以下的农民合作社生猪养殖项目。
  
  (2)产业加工能力已经饱和或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的加工类项目,如新增油脂、粮食等产业粗加工能力的项目。
  
  5、不予受理项目
  
  (1)国家产业政策限制和淘汰的相关项目(参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3年本〕》)。
  
  (2)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和有关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公约附录的动植物加工流通项目。
  
  (3)酒类生产、湖泊与水库内的投饵网箱养殖、中成药深加工、木材深加工、纺织品深加工、景观花卉苗木生产、休闲农业等项目。
  
  (4)以农副产品交易为名、实质以房地产为主的市场建设项目。
  
  (5)2012-2015年,已3次以上(含3次)获得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含贷款贴息和财政补助两类项目)的农业龙头企业。
  
  (6)2012-2015年,已2次以上(含2次)获得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7)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产品严重供过于求并属于简单扩大再生产的加工项目。
  
  (8)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不规范,合作社成员虚假或多数合作社成员不从事合作社主营业务的项目。
  
  (9)已申报2016年其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
  
  (10)同一项目得到其他财政资金扶持的,如已有其他部门安排贴息的贷款贴息项目等。
  
  (11)被各级财税、审计、监察等部门以及国家、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检查发现存在较大问题,或有不良诚信记录,或被列入监管黑名单的项目单位。
  
  (12)越级申报、逾期申报的项目。
  
  五、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路径。2016年我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申报路径为:自下而上,逐级申报,市州考察推荐,省级评审筛选、审核确认。即:项目单位向所在地县(市、区)农开办提出立项申请书面报告,并提交项目申报资料及相关附件。县(市、区)农开办对项目申报单位的申报资格和申报资料进行审查和实地核实,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县(市、区)产业化经营项目库,并择优向市州农开办推报。市州农开办组织实地考察和评估所属开发县推报的项目,根据上级下达的财政资金规模和农业产业扶持规划,结合考察评估意见,择优确定推荐项目,上报省农开办。省农开办组织项目审查和专家评审,择优确定项目并批复项目计划。
  
  2、申报时间:
  
  贷款贴息项目申报单位应在2015年12月31日向所在地农开办申报贷款贴息项目计划、在2017年1月10日前申报贴息资金结算,财政补助项目申报单位应在2016年1月15日前向所在地农开办申报。
  
  市州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应在2016年1月15日前向省农开办申报贷款贴息项目计划,在2016年3月11日前申报财政补助项目,2017年1月20日前申报贴息资金结算。
  
  六、申报资料
  
  1、财政补助项目
  
  龙头企业申报应提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附件、申报资料真实性承诺函和该项目没有从其他政府部门获得财政资金扶持的保证书、申报单位基本情况表(附件1);县(市、区)农开办对所报项目经过真实性核实的承诺函;经市州考察组成员签字的项目考察评估表(附件2);由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2014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申报应提供项目申报书及相关附件、申报资料真实性承诺函、申报单位基本情况表(附件3);县(市、区)农开办对所报项目经过真实性核实的承诺函;经市州考察组成员签字的项目考察评估表。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应提供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合作社成员名单。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资料编制内容及相关附件要求参照国家农发办已印发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龙头企业可研报告及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申报书编制参考大纲。对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参考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申报书编制参考大纲。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报书应重点就申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和资金筹措安排进行详细描述,对土建工程应明确建设数量、规格、建设标准、主要材质、工程预算、设计图纸等;设备设施应明确名称、购置数量、规格型号、单价、安装费用等;种植基地种苗应明确种苗名称、购置数量、单价、来源地等,以确保整个建设项目投资预算真实可靠。详细的建设内容和资金筹措安排是项目验收和拨付财政补助资金的依据。
  
  同时申报单位须提供电子文档(PDF格式)及附件资料彩色原件扫描。
  
  市州农开办向省农开办申报时还需提供申报文件、项目汇总表(附件4)、项目投资与效益情况汇总表(附件5)等资料,并填报完成湖南农业综合开发信息管理系统有关内容。
  
  2、贷款贴息项目
  
  贷款贴息项目计划:项目单位法人营业执照副本或有权部门认定或登记材料、申报单位基本情况表(附件6-1,附件6-2)、贷款贴息项目意向表(附件7)等。市州农开办向省农开办申报时还需提供申报文件和贴息项目计划汇总表(附件8)等。
  
  贷款贴息资金结算:贷款银行批复文件、银行贷款合同和贷款到位凭证;银行贷款卡复印件;贷款银行出具的利息结算清单、利息支付原始凭证、还款凭证;贷款贴息项目资金申请表(附件9)。上述材料同时提供复印件和原件电子扫描件。市州农开办向省农开办申报时还需提供申报文件、贴息项目基本情况表(附件10)、贷款贴息资金结算汇总表(附件11)、贴息资金审核汇总表(附件12)、贷款真实性审查结论等,同时完成湖南农业综合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填报。
  
  七、其他要求
  
  1、项目申报单位要确保项目建设内容真实可靠。市州、开发县农开办要对项目申报单位项目建设能力进行核实,在对拟建项目现状进行现场考察时,要保留项目申报时相关影像资料。
  
  2、项目申报单位和市州、开发县农开办要确保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可靠与完整。如发现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按《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财发[2011]7号)、《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等规定严肃处理。
  
  3、各市州、开发县农开办在选择项目时,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共同研究、集体决策的原则;要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4、项目申报单位所需的有关资料,请向当地农开办索取,或在财政部门户网站下载。申报程序等不明事项,可向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咨询(咨询电话:0731-85165202)。

    申报材料相关附件(点击下载)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10/29/3825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