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讲团结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2015-09-11 08: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领导班子的生命。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指挥部”的堡垒作用,就必须把讲团结摆在突出位置。
  
  讲团结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不怕虎生两翼,就怕人起二心”,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是各地、各部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班子团结与否,关系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着湖南发展的前途命运,关系着三湘百姓的幸福安康。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协力、行动上合拍,就能形成强大的合力,能出战斗力、出凝聚力,从而带动广大干群,将事业干成干好。反之,如果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步调不齐,方向不一,就会相互掣肘,产生阻力,导致事倍功半,从而影响党的事业推进。
  
  讲团结是能力素质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懂团结是真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一个党委班子团不团结、和不和谐,不仅考验着“班长”的领导能力,也是检验各位班子成员党性修养、能力素质的试金石。在维系班子团结的过程中,“班长”要坚持大局为重,既要发扬民主,又要确立权威,要善于化解矛盾、平衡关系、促进和谐,带领班子成员同心同德搞好工作。作为班子成员也应该把善于团结当作能力来培养,始终坚持一切以湖南的事业为重,以三湘人民的福祉为重,坚持做到有权不争权、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在干事、共事、谋事中增进团结,增进友谊。
  
  讲团结是“三严三实”的要求。“做人要实”,就是指对党、对同志要忠诚老实、同心同德。湖南的发展正处于逆水行舟、负重爬坡的关键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思想组织基础。因此,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应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把讲团结、顾大局当作一种政治品格和人生境界来追求,历练虚怀若谷的雅量、从善如流的胸襟、坦诚待人的气度,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只有这样,才能提振各级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将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关键时期,要担当起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全省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做团结干事的表率,真正发挥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不断巩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这样一种谋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风清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环境中凝聚起万众一心、实干兴湘的强大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