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讲担当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2015-09-09 08: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做焦裕禄式县委书记》一书中强调:“‘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这是总书记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提出的政治要求。
  
  何为担当?往大了说,就是一种责任感或使命感;往小了说,就是不怕困难、敢于任事。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党性的表现,是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的政治本色。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具备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就是一位敢于担当的楷模。当年因为缺粮,兰考浮肿病蔓延,焦裕禄悄悄从外地买粮食,专案组对此事调查,他挺身而出,“让百姓吃上饭,这政治错误又能错到哪里去!”在党的队伍里,涌现出一大批焦裕禄式的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比如谷文昌、杨善洲,比如前不久受到表彰的我省4名优秀县委书记,都是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
  
  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委班子、领导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讲担当,就是要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迎难而上、不怕事不躲事,尤其在原则问题上,不怕得罪人,敢于当“灰太狼”,不做“喜羊羊”;就是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担当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只有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砥砺意志品格,才会有敢于担当的自觉、善于担当的本领;就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就要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既具备“抓机遇上”的眼力,又有“敢闯新路”的魄力、“愈挫愈勇”的毅力与韧劲,真正把责任挑起来,把担子扛起来。
  
  责任就意味着尽心尽责干事。各级党委班子要按照徐守盛书记日前提出的“五讲”要求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攻坚战,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依法治国和党的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与挑战;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使敢于担当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当前,湖南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关键时期,各方面的任务还很艰巨繁重。无论是抢抓机遇,还是破解难题,不仅需要勇气、智慧和决心,更需要各级党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始终坚持讲担当。只有敢于担当,才能集思广益凝聚社会共识,才能攻坚克难化解社会问题,才能激流勇进突破发展瓶颈,才能不畏艰险推动改革大业。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