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八大省级园区招商引资逆势而上(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闵美颖 2015-09-02 10: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八大省级园区招商引资逆势而上
  
  上半年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5亿元,利用外资共3.8亿美元
  

(金霞开发区是为湖南省唯一集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和管道五元化网络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物流园区。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在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能按程序24小时连续生产的工业机器人纷纷亮相,大展身手。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隆平高科技园。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长沙的活力与发展,始终离不开工业的强有力支撑。作为产业集聚发展和提升的重要平台,园区经济已成为长沙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不断输送的“源头活水”。
  
  继五大国家级园区晒出上半年招商“代表作”后,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得长沙八大省级园区——金霞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隆平高科技园、天心经开区、暮云经开区、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岳麓科技产业园半年招商引资“成绩单”:
  
  1~6月,八大省级园区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5亿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51.5亿元;利用外资共3.8亿美元。难能可贵的是,宁乡高新区、金霞经开区、雨花经开区表现不凡,分别在“利用外资”、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和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完成全年目标中,排名所有省级及以上园区第一位。
  
  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将投资目光聚焦长沙。7月来自上海、广东、湖南等地的8家机器人重点项目签约落户雨花经开区,入驻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由香江集团投资兴建的高岭国际商贸城的建材馆、食品馆已引进商户1473家,2015年将建成100万平方米;香港九龙仓集团以1.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公开竞得宁乡高新区一地块,计划总投资逾10亿元打造中部地区第一家国际顶级品牌直销奥特莱斯……
  
  大单来“袭”,无疑让今年的招商引资成绩单更加亮眼。
  
  经济新常态下,身处中部内陆,长沙各个省级园区缘何频频受到国内外资本的青睐?
  
  主动调整招商思路、加大服务调度、拓宽招商渠道,力求引优引强提高实效……每个园区纷纷根据实际情况精准发力。
  
  逆势而上
  
  省级园区招商引资亮点频现
  
  在招商引资工作“压力山大”的2015年,长沙各省级园区招商引资却高歌奋进。
  
  天心经开区今年园区铺排项目35个。工业地产项目总投资达27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红太阳新能源公司、友阿奥特莱斯公司分别成为园区工业、商业的龙头企业。
  
  金霞经开区正式签约了高岭综合交通枢纽、澳大利亚嘉民物流、邮政速递、广州卓志、香港天赐网和西班酒业等项目,基本完成了高岭国际商贸城二期、郑明冷链、惠尔物流、香港嘉里等项目的合同谈判。
  
  雨花经开区上半年共引进企业38家、项目23个,其中最亮的就是机器人产业。截至目前,已引进库卡机器人、沈阳新松南部区域运营中心、中轻长泰机器人等机器人企业31家。
  
  隆平高科技园在新引进产业项目方面,园区瞄准投资过10亿元、5亿元的项目开展招商,1-6月份新引进了6个产业项目。其中,泓春制药总部研发基地项目,研发针对癌症的三维立体生物模型,拟投资2亿元,预计产值达10亿元;特格尔健康产业园项目,购地40亩,拟投资5.3亿元,预期产值超过8亿元。
  
  暮云经开区以招商活动为平台,以项目引进为重心,8月29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授牌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天心区暮云经开区举行,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与产业园签订战略投资意向书。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公布,预计到2025年,园区年产值将达500亿元。
  
  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围绕园区年初制定的重点招商方向有的放矢,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招商成果显著。1-6月份共招商该产业项目7个,占全部招商项目的44%,包括东莞安达自动化设备项目、湖南金丰林印刷包装机械项目等。湖南金丰林印刷包装机械项目总投资5.1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年创税4500万元。
  
  宁乡高新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工程均呈现了逆市飘红的态势。新区共签约项目19个,如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项目、杉杉新能源项目、锂顺新能源项目等。其中,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项目,为宁乡最大的PPP战略合作项目,该项目一期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将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快速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岳麓科技产业园上半年引进检验检测企业10家,包括SGS通标、Intertek天祥、苏州苏试和清华大学博奥生物检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目前正在加紧对接湘雅医学检验所、湖南省电子产品检验所、湖南安全技术检测中心等知名检验检测企业。
  
  精准发力
  
  “设计图”和“施工图”都要精密
  
  在去年底的全市园区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园区兴则长沙兴,园区强则长沙强,要聚焦园区抓产业,给力园区促升级,实现园区转型创新发展大跨越。
  
  “没有招商引资推动发展,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在今年长沙市政府召开的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抓好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强、企业服务,为经济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
  
  有的放矢,才能精准发力。在以实施“产业壮大”为抓手,以招大引强为目标,以科学促进为路径,以优质服务为保障的招商引资理念下,长沙为招商引资制定了精密的“设计图”。
  
  城市要发展,产业是支撑,而园区是产业的载体。2014年11月14日,长沙召开全市园区工作会议,要求园区实现从“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的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会议印发了《工业园区转型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确立了各大园区的重点培育产业。今年上半年,八大省级园区以产业招商为切入点,大力引进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加速产业优化升级。
  
  有了精细的“设计图”,还要有详细的“施工图”。长沙通过坚持重点招商引资在谈项目调度机制和重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调度服务机制,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数据显示,重大招商项目进展顺利,1-6月共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647.99亿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分别为65.2%、42.4%。其中8个省级园区签约的项目开工率超过50%。
  
  以宁乡高新区为例,瞄准发展方向,半年时间里,该区招商足迹遍及香港、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北京、河北、湖北等大半个中国,拜访和接待客商200多批次,涵盖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和领域。找到行业标杆企业,从他们的发展规划、思路及投入比例上,研究这个产业的发展和投资走向。尤其是中国(金洲)锂电谷建设从调研、策划至实施,路径图日益清晰,集聚产业日益增多,在业界影响力日益增强,正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洼地。
  
  创新机制
  
  方向和方式都在变
  
  “招商引资”已成为长沙“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今年来,长沙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移动互联网、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众多高新技术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沙将目标锁定在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央企、上市公司等产业龙头企业,着力在引进带动力强的品牌企业、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上实现新增长。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如何有力推进?长沙给出的答案是:创新招商。
  
  借风驶船,借重大招商活动小分队招商,成效显著。“两会”、“港洽周”、“米兰世博会”期间,市领导带队开展了多场小分队专题招商,成功签约多个项目。同时,强化发达地区驻点连片招商。市商务局,各区县、园区小分队,按照定人员、定目标、定举措“三定”方案驻点招商,全力促成项目落地。在港洽周活动中,长沙签约项目39个、引资366.3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借“题”发挥,搭企业之台,唱园区之戏。4月16-17日,杉杉新材举行“感恩之约”活动答谢公司重要客户日,邀请到了包括东莞新能源(ATL)、深圳比亚迪(BYD)、惠州金能(TCL)等30家国内顶级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共同研讨锂电行业发展,宁乡高新区抓住“感恩之约”活动契机,举行了“千亿‘锂’想,共赢未来”中国金洲锂电谷投资说明会。独特新颖的宣传推介和近乎完美的组织接待,赢得了众多客商的一致好评。
  
  借“船”出海,搭协会之船,趟商界之海。5月,浏阳制造产业基地驻深圳招商联络办公室正式成立并运行,通过该办公室对接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和重点关注企业。通过该办公室与珠三角地区长期对接,争取吸引一批优质项目来园区考察落户。为达到中介招商的最佳效果,园区还出台了中介招商奖励政策,实行全面撒网、重点捕捞、协议奖励的策略。
  
  乘“机”而动,乘重大项目签约之机,放大“马太效应”。7月7日,8家机器人重点企业与长沙雨花经开区签订正式投资协议,预计5年左右,形成一个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7月3日上午,隆平高科技园举行集中签约仪式,一举引进了银通科技生产研发总部基地项目、琴海数码缩微数字一体化产业园项目。5月8日,宁乡高新区工业集中区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长沙银行(金洲)战略合作基金、鑫磊国际精密铸件等5个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46亿元……
  
  环境招商
  
  提升“硬环境”“软实力”
  
  吸引客商的又一魅力,则从长沙的软硬环境中散发。
  
  先看硬环境。重点培育壮大的省级工业园区已成为企业落户长沙的“温床”。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采取PPP等模式,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让园区的吸纳功能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按照“镇园结合、产村相融、一体发展”理念,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资金向园区整合、产业向园区集聚。
  
  以金霞经开区为例,作为全省唯一集水、陆、空、铁、管交通运输为一体的园区,不断做着平台升级的“加法”:新港三期完成了拆迁扫尾,启动了3个千吨级泊位建设,水铁联运的铁路专线已报铁路总公司获批。湘粮集团粮食码头已完成基础建设,正进行设备安装,计划9月份投入使用,新增9个千吨级泊位和近1000万吨吞吐量。火车新北站二期已完成立项,市政府与广铁集团签订了开发建设协议,计划9月份启动拆迁。传化公路港一期264亩已摘牌,二期457亩已完成统征,正筹集资金启动拆迁。
  
  宁乡高新区共批回用地625亩,完成征地655亩,拆迁145户,完成九龙仓、大学科技园等14宗土地挂牌,完成土地发证27宗,重点项目杉杉新能源,一周内完成拆迁50户,实现了项目一次性拆迁到位。
  
  再看软环境。各园区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联点项目制、重点产业项目周调度和工作督查机制,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
  
  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建成了省级园区第一个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按照联企帮扶精准化的要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实施保姆式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积极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发展环境。
  
  金霞经开区上半年共召开产业项目专题调度会36次、协调解决项目困难和问题65个。深入推进“人才兴园”战略,拟招聘“985”、“211”高校毕业的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夯实园区人才队伍……
  
  硬环境的底气十足,软环境的华丽提升,为长沙投资促进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相关链接
  
  八大省级园区上半年招商概况
  
  天心经开区
  
  通过腾笼换鸟,在有限存量土地上精准发力,重点做好商圈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招商,推进工业地产项目先行招商。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与颐高集团就100亿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达成框架协议,正就电子商务产业园启动模块的立项、开发、运营进行深入洽谈。总投资4.5亿元康尔佳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协助企业招商,主要引进医药物流企业、健康产业和营销总部企业。
  
  金霞经开区
  
  突出战略项目的招商储备和平台项目的二次招商。其中,战略招商签约引进了高岭综合交通枢纽、嘉民物流、邮政速递、广州卓志、香港天赐网和西班酒业等项目;平台二次招商方面,高岭国际商贸城引进商户1493家,其中限上企业200余家;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引进企业28家,其中限上企业6家;卓尔电商总部基地引进限上企业4家;中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引进经销商35家;长沙佳海创业中心二期引进企业51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限上企业19家。
  
  雨花经开区
  
  举全园之力,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建设,在去年引进6个机器人企业/项目的基础上,截至目前,已引进精一、拓野、长泰等机器人企业31家。下阶段将重点围绕这些企业和项目的落地倒排时间,严格依据时间节点抓进度,确保工作目标如期完成。同时紧盯2014年引进的比亚迪电动乘用车生产线按时达产,确保商、元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下半年下线。
  
  隆平高科技园
  
  投资3亿元的银通科技、投资2亿元的琴海数码成功签约。新引进昭泰生物、湖南谱诺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安南方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高成长型企业共87家,新增租赁面积2万平方米。华智水稻分子育种平台项目、隆平高科研发总部项目等十大重点产业项目进展顺利。金茶科技产业园项目即将投产,一批“二次开发”项目正在筹备启动。
  
  暮云经开区
  
  上半年,暮云经开区引进居美家家居建材广场、台湾衣贝洁、金领伟业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0.7亿元。拟引进普洛斯物流园、新龙电器项目,预估投资金额达38000万元。下阶段,将组织在北京举办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同时加强小分队招商,围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地理信息、现代生活服务业四大产业,重点瞄准国内500强、世界500强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浏阳制造产业基地
  
  今年招商引资比以往要求更高,区域之间以及园区与园区之间,招商引资竞争异常激烈。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和投资效益倒逼的情况下,园区提高了招商门槛,引进的项目具有自己的特点和竞争能力,质量和效益均有明显提升。上半年共引进项目18个,其中智能制造、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共6个。新引进的项目中有投资10亿元的安达自动化、投资过5亿元的金风林和启泰等项目。
  
  宁乡高新区
  
  上半年,宁乡高新区精心组织“一园一中心”(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湖南省高等院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1个;借杉杉“感恩之约”投资说明会,吸引国内锂电行业30多家企业来区参会。1-6月,新引进项目30个,合同引资106亿元,实现到位外资6800万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其中引进50亿元的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项目,30亿元的锂电谷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10亿元的迪凯特电池项目。
  
  岳麓科技产业园
  
  1-6月,园区签约引进企业53家,其中检验检测企业10家。成功引进瑞士SGS检测机构、英国天祥集团、湖南文泰能源科技公司、长湘环保科技公司、湖南理大生物检测科技公司。联东U谷已成功签约中小企业40余家。中心商务走廊创智天地、天聿·金领汇、萃程科技大厦2.5万平方米孵化器全部竣工,预计能容纳50家中小企业入驻办公。(长沙晚报记者刘捷萍整理)
  
  八大省级园区重点培育产业
  
  天心经开区:光伏产业、工业设计
  
  金霞经开区:现代物流、食品加工
  
  雨花经开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产业
  
  隆平高科技园:现代生物农业产业
  
  暮云经开区: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电商基地、服务外包基地
  
  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产业
  
  宁乡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
  
  岳麓科技产业园:公共检测(第三方检测)平台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