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设交通文明体系 交通违法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闵美颖 2015-08-26 09: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825上午,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举行湖南“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交通文明体系建设活动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8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8月25日上午,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举行湖南省“讲道路礼仪树道路新风”交通文明体系建设活动新闻发布会。省道交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发布新闻。
  
  湖南机动车保有量达1016.4万台居全国12位
  
  近年来,湖南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今年8月20日,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016.4万台,居全国第12;驾驶人数量达1173.1万人,居全国第10,我省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大省”。
  
  近几年,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就是未按规定让行、违法会车、违法超车、闯红灯、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等等,这些都是驾驶人能够自主控制的行为,是依法、依礼应该节制的行为。然而,恰恰因为驾驶人法治意识淡薄、交通礼仪观念欠缺,仅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就直接导致了679人死亡、5672人受伤。
  
  十六大交通陋习:50%以上的交通事故与开车玩手机有关
  
  汤向荣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机动车驾驶人方面和行人、非机动车方面各自存在的八大不讲文明礼仪交通违法问题。
  
  其中,动车驾驶人方面存在的不讲文明礼仪交通违法问题:一是随意变更车道,随意变道、争抢车道是典型的不礼仪行为,易引发“路怒”,容易因小碰擦事故引发打架等“路怒症”,使小事故升级为治安案件,甚至是刑事案件;二是开车打电话发微信,几乎所有开车的司机都有过开车接打电话、发微信、语音聊天等行为,而不少事故往往就是发生在打电话发微信时;三是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四是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五是随意乱停车;六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不快速撤离,导致发生严重阻塞或者引起次生事故的发生;七是酒后驾车,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大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经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八是机动车闯红灯。
  
  行人和非机动车方面同样存在八大不讲文明礼仪的交通违法问题:一是闯红灯,这是各项交通违法行为中违反人数最多的一项违法行为;二是横穿马路;三是翻越护栏;四是做“低头族”,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不注意周围车流的情况,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很大;五是在马路上聊天、嬉戏,有的在马路上晒谷物、晒衣物、堆放杂物,有时占据了半边路面,给后面的车辆通行造成了很大不便,很容易引发事故;六是占用机动车道;七是非机动车随意占用道路停车;八是非机动车飞速行驶。
  
  建立驾驶人文明礼仪诚信体系严查校车、旅游客车等重点车型
  
  汤向荣指出,湖南省道交委将以这项活动为载体,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思路,推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质增效,活动为期三年。
  
  结合湖南实际,在工作机制创新上,解决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责任信息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的问题。建立驾驶人文明礼仪诚信体系,主要是建立公民和单位文明交通信用电子档案,将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信息与企业、个人信用关联,并逐步推广文明交通信用记录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的做法,对交通失信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
  
  汤向荣强调,当前,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正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对旅游客车、“营转非”客车、营运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型,以及对套牌假牌、“酒驾”、“毒驾”、闯红灯、“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常态化整治。
  
  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对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对营运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三个严查”。一是严查客运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二是严查夜间客车违规运行;三是严查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紧急切断装置安装使用。
  
  对校车要严格落实“六个坚决”。一是对校车驾驶人逾期不参加审验、交通违法多发未接受处理的,要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坚决责令停止驾驶校车;二是发现驾驶人有发生致人死亡或者重伤交通事故负有责任、记满12分或者犯罪、“酒驾”、吸毒等记录的,坚决注销其校车驾驶资格,并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三是要严查校车超速、超员、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不按规定在校车站点停靠上下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校车超员的,要通知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转运学生,坚决消除违法状态并通报教育行政、交通运输部门;四是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五是对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坚决依法收缴并强制报废,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六是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存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的,坚决一律扣留车辆,责令恢复原状,未恢复原状前不得接送学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8/26/3775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