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 8月底前完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闵美颖 2015-07-03 09: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市能源局的指导下,中国石油管道长沙输油气分公司在长沙县金井河举行水上油品回收应急预案演练。   长沙晚报通讯员 龚翠兰 摄

(在市能源局的指导下,中国石油管道长沙输油气分公司在长沙县金井河举行水上油品回收应急预案演练。   长沙晚报通讯员 龚翠兰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暄)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长沙正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将在2015年8月底前,完成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和形成密闭空间隐患的整治工作;2017年8月底前,完成全部隐患整治工作;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面彻底整治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油气输送管道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运行。
  
  全覆盖督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油气输送管道是保障能源供应的主要渠道,是工业的“血管”。油气输送管道能否安全运行,关系到国计民生、公共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气输送管道安全,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实施方案,并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全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的督促检查,并通过摸底排查,明晰全市油气输送管道基本情况和安全隐患状况。
  
  摸底显示,全市有7条油气输送管道,其中输油管道约200公里,高压、次高压输气管道275公里。今年开展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以来,全市共排查油气管道各类隐患352处,其中内部隐患20处、占压69处、安全距离不足20处、交叉穿越15处、其他外部隐患228处。
  
  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今年4月,市能源局牵头制定全市油气输送管道领域“打非治违”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损害管道安全的违法行为,有效防范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全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整治范围包括长沙市范围内石油(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天然气、煤层气和煤制气等燃料气体,含城镇燃气)等危险物品输送管道工程及其附属设施(不含企业厂区内管道)的安全隐患。
  
  整治重点为集中打击本行政区域内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对打孔盗窃、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等破坏损害管道安全行为及其他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打击,从严从重处罚先清后占、盲目施工等非法违法行为。
  
  本次行动从2015年4月开始持续到12月底,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存在重大非法违法行为的单位纳入“黑名单”管控。同时,还将对依法应处以关闭取缔、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没收非法所得并上限罚款以及应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实行备案督办。
  
  规范作业,设置明显管道设施标志
  
  根据统一部署,下阶段,将重点对管道占压、安全距离不足,交叉穿越、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老旧管道腐蚀等各类隐患进行彻底排查,按照分类标准,建立完整的隐患档案。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隐患,相关区县(市)政府、园区、相关部门和油气管道企业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径图,加快整改进度。
  
  同时,要重点加强管道周边施工作业管理,油气管道企业要在管道上方设置明显的管道设施标志,加大重点区域、地段标志桩、警示牌的设立密度,防止因警示不清、走向指示不明等因素,导致第三方盲目施工等行为发生。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认识,形成整改合力,进一步提升‘打非治违’推进力度,进一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管道安全保护意识,严厉打击破坏损害管道安全的违法行为,有效防范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缪晨光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