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推进工作会 李友志出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珍 通讯员 曾玲 编辑:闵美颖 2015-05-27 11: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推进工作会议)

(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曾玲)今天上午,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推进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国家2015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湖南省《纲要》实施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全省《纲要》的实施工作,副省长李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任毕华在会上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及国家201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就湖南省《纲要》实施工作作了专题汇报。与会省直部门单位及市州政府的同志在会上进行了讨论发言,有关负责同志作表态性发言。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2006年,国务院以国发[2006]17号文件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首次把全民科学素养写入了党的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首次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之中,并提出2015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5%的目标。根据中国科普研究所等单位的最新研究测算,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应超过10%,才能支撑“两个百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个全面”等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湖南各级各部门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深入推进《纲要》实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举办各类科技教育活动3万多项次,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湖南参选项目6次取得总成绩全国第二的好成绩。建立了各级科普教育基地100个,科普惠农服务站4331个、科普惠农宣传栏9015个,公众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体验和参与科普的途径进一步拓宽。
  
  李友志对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在《纲要》实施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突出发展前瞻、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责任担当,进一步努力抓好全省《纲要》实施工作。要提高认识,增强抓好科学素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责任感,合力推进科学素质工作;要务实创新,进一步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调动和发挥好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
  
  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及市州科协主要负责人,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珍 通讯员 曾玲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5/27/3691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