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9项青少年发明同时获得4银3铜与2项列宾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通讯员 谭迪熬 编辑:闵美颖 2015-05-12 09: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谭迪熬)记者今天从省发明协会获悉,在刚刚落幕的第114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江杰的这项发明一举夺得金奖。同时参展的我省9项青少年发明获得了4银3铜与2项列宾奖,宁乡县一中黎国之老师发明的“自助式立体几何学具”也获得了铜奖。
  
  “一种哑语转换语音系统”可以使语言残疾者和正常人交流。它根据哑语手势说出想要表达的意思,还能把正常人的语言转换成文字显示,也能支持方言及多国语言同步双向交流及翻译。意思转换及表达准确率较高,速度较快,并具有语气模拟功能。这也是张江杰继去年“一种脑电波控制假肢系统”获金奖后第二次摘金。此外,他送展的另外3件发明还获得银奖、铜奖及列宾奖各一个。
  
  由长沙市长郡中学17岁女生胡偲妍发明的“蒸腾量监测型山林火险自动警示装置”,受到国际森林防火专家的赞扬,一举夺得银奖。她提出了关于“生长中的植物的蒸腾量与植物含水率存在一定关系”的基本假设,并对此假设进行了科学验证,在使用时突破了人工采摘植枝后测定植物含水率的信息收集方式,对减轻劳动强度、保护植物和实现技术检测具有积极意义。由长郡芙蓉中学14岁男生陈鑫发明的“汽车轮胎扎伤实时监测报警泥挡”,将报警装置与汽车泥挡集成一体化,开发了一种具有汽车驾驶安全预警的泥挡新产品,夺得铜奖。他通过监测线圈的交流电产生交变磁场,在扎入轮胎的钉子内部感生涡流电流,涡流电流影响原来的磁场,引发装置发出声光报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通讯员 谭迪熬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