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在全省率先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任村(社区)书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通讯员 余荣荣 崔月龙 编辑:闵美颖 2015-04-21 09: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益虎 通讯员 余荣荣 崔月龙)如何从一脸书生气的“眼镜哥哥”蜕变成为“讲方言”、“接地气”的村(社区)当家人?湖南首个面对大学生村官竞争性选拔村(社区)书记的“海选”在长沙县举行,大学生村官们通过展示自己的实践能力竞争岗位。昨日,7名入围名单出炉。
  
  村官竞聘考“实战”
  
  “如果领导交代的任务有居民反对,你会如何做好思想工作?”“有居民在小区外的绿地上种菜,你打算如何处理?”一排由组织部干部和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干部、社区书记组成的评审团提出针对性的问题,参加选拔的大学生村官们一一个走进考场,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要迅速思考出解决方案并现场作答,而评审团的考官们则当场打分。考试设置了基层社会中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权属纠纷、社会保障等多方面问题,对考生做全方位评估考核。
  
  共有24名担任“村支两委”成员的大学生村官参加此次竞聘。“我们不但要考察竞聘村官的理论水平,更要考察他们分析问题和实践操作能力。”评审团成员、望城区茶亭镇党委书记郑以仁介绍,比如让竞聘者分组共同商讨一个问题,评审团可以考察每个应聘者在自由讨论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力、分析力、谈判力等基层工作应具备的素质。
  
  基层磨砺接了地气
  
  “这几年,大部分的社区工作事项我都有所涉及。”湖南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村官盛洁2011年进入泉塘街道阳高社区,她坦言在基层工作能学到很多实践经验,很受锻炼。这次竞聘的分组讨论中要求对化解基层矛盾的十二种方式提出自己的看法,盛洁侃侃而谈“首先应该摸清实情,掌握矛盾发生原因,然后要畅通渠道,听清群众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她的观点得到了现场村官和评审的认可。
  
  来自长龙街道龙湘社区的大学生村官黄超也因为丰富的农村社区工作经验而入围。而他的榜样也是他所在社区的书记周萍——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80后女大学生村官。
  
  经过两轮选拔,最终7名竞聘大学生村官进入最后名单,成为村(社区)书记人选的考察对象。其他竞聘者也将成为村(社区)副书记备选人选。
  
  村官成了“香饽饽”
  
  目前,长沙县在岗大学生村官达到442名,人数规模居全省县域前列,已成为全县农村基层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能创业、能提拔,我们的大学生村官在城乡基层有广阔的舞台。”长沙县委基层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李顺林介绍,当前长沙县已出台发放绩效奖金、享受“创业富民”优惠政策、择优解决事业编制和提拔领导干部等一系列保障激励措施,引导大学生村官发挥重要作用。
  
  到目前,在长沙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一批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实绩的大学生村官获得提拔,其中累计已有160多人当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有6人为村“两委”主职。2008年以来,包括白沙镇镇长彭万贵在内的7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被破格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336名考录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通讯员 余荣荣 崔月龙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