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投资6731亿建77个项目 助推构建综合交通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闵美颖 2015-04-17 09: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四网”建设再迎新进展。昨日,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举行交通网情况通报会,发布77个重点交通项目,总投资6731亿元,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
  
  此次发布的项目包括:公路网项目29个,投资1850亿元;铁路网项目19个,投资3594亿元;水路网项目12个,投资258.6亿元;航空网项目11个,投资162.5亿元;城市轨道交通网项目6个,投资865.6亿元。这些关键、重点、骨干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推动我省形成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
  
  A“六纵六横”为主干,建设铁路运输网
  
  六纵:焦柳、安张衡、常德至桂林至海口、洛湛、京广、蒙华
  
  六横:黔张常和常岳九、秀益(重庆秀山-益阳)、沪昆、渝怀及怀邵衡和衡茶吉、湘桂、兴永郴赣
  
  【权威发布】
  
  抢抓沿江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建设机遇,加快石长铁路复线、娄邵铁路扩能、蒙华铁路荆岳段、岳吉段、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等项目建设,推进张吉怀铁路、洛湛铁路益娄段、邵永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形成“六纵六横”的干线网格局,加快长沙(株洲)、怀化、衡阳三大铁路枢纽建设,提升编组站以及大型货场等综合货运设施水平,优化客运综合枢纽功能,建设具有增值服务功能的铁路客货运中心,以长沙为中心的“一环八射”快速网成型,路网整体水平有较大提高,路网基本覆盖所有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快速铁路覆盖全部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
  
  【答记者问】
  
  记者:最近网上有很多关于包海高铁的讨论,有的已经在争论线路的走向等,请问目前包海高铁具体是什么情况?
  
  陈江平(省重点办副主任):包海高铁的网上热议反映了百姓和地方政府对铁路建设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据现在了解的情况,争取建设包头至海口高速铁路并将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只是个别省份在去年底提出的动议。根据我国现行的铁路建设体制,铁路规划由国家层面主导。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开展包海高铁的研究工作,项目能否纳入国家规划尚不得而知。至于铁路项目的具体走向,都是在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正式启动以后,在经过科学论证的前提下确定的。
  
  B“七纵七横”为骨架,建设公路运输网
  
  七纵:武汉至深圳、北京至港澳、许昌至广州、华容至常宁、二连浩特至广州、呼和浩特至北海、龙山至通道
  
  七横:杭州至瑞丽、浏阳至花垣、平江至安化、浏阳至芷江、上海至昆明、泉州至南宁、厦门至成都
  
  【权威发布】
  
  重点推进新增国高网项目、繁忙路段扩容项目、出省通道和断头路建设,加快常德至安化、安化至邵阳、临湘至岳阳、岳阳至望城、永顺至吉首、龙山至永顺、安乡至慈利等项目建设,推进长沙至益阳扩容、醴陵至娄底扩容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形成“七纵七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新增进出省通道11个,进一步提高普通国道、省道通达能力,优化国道、省道技术等级结构,重点改造瓶颈路段,加强连接重要资源开发地、旅游景区等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环洞庭湖公路建设,所有县城、主要港口、民航机场、铁路枢纽、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推进农村公路提质升级,尤其加快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沥青(水泥)路、通班车。
  
  【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我省2015年公路水路建设投资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李建斌(省交通运输厅计统处处长):今年我省交通公路水路建设将完成660亿元的投资目标,全面完成包括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湘江、沅水高等级航道和一些重点港口的建设任务。
  
  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14亿元,重点加快出省通道、联网路、断头路、重要经济干线、旅游景点、机场、港口连接线的建设和拥堵路段的改造。确保益阳南线40公里建成通车,力争安邵、常安常德段、赤石特大桥、邵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开工长益扩容、龙琅和潭邵大修项目164公里;干线公路投资206亿元,新改建1800公里,新开工323公里;农村公路投资56亿元,建设5000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畅;道路运输站场投资24亿元,建设农村客运招呼站4268个,建制村通客班车率达到93.5%;水运投资35亿元,加快推进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土谷塘航电枢纽、湘江2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投资25亿元加快危桥、渡口改造、安保及信息化工程,全面改造确保渡口安全。
  
  C“一纵五横”为重点,建设水路运输网
  
  一纵:湘江五横:沅水、淞虎—澧资、澧水、资水、涟水
  
  【权威发布】
  
  协调推进长江航道治理,尽快实现湖南段常年5000吨级通航标准,推进长江湖南段航道6米维护水深的前期研究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内河通江达海的水运能力,加快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湘江2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沅水浦市至常德航道等项目建设,推进湘江2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岳阳港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统筹推进全省港口建设,优化港口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改善港口配套服务,将岳阳城陵矶新港打造成长江中游重要的航运物流中心,将长沙霞凝港区打造成专业化运输核心港区,推进株洲、湘潭、常德、益阳、衡阳、永州等重点港口功能提升。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积极培育港口龙头企业,鼓励物流向港口码头集聚。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鼓励发展江海直达船型。
  
  【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如何抓住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机遇,推进我省内河水运建设?
  
  陈建强(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湖南和交通运输部共同签署了《“十二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整体推进方案》,“十二五”水运投资预计完成164亿元,是“十一五”的4.7倍。
  
  湖南长江干流有161公里,湘、资、沅、澧“四水”皆为长江的一级支流。岳阳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已成为我省首个亿吨内河大港。2014年岳阳港完成吞吐量1.2亿吨,同比增长10.56%,完成集装箱吞吐22万TEU,同比增长11%。沿长江干流及洞庭湖湖口岸线,已规划为全省龙头港岳阳港的核心港区。我们将发挥岳阳龙头作用,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并将长江6米水深航道向上延伸至岳阳城陵矶。同时,积极推进洞庭湖岳阳综合枢纽工程,目前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层面和长江流域综合规划。
  
  D“一枢纽一干多支”为支撑,建设航空运输网
  
  一枢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一干: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
  
  【权威发布】
  
  加快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芷江机场改扩建、张家界机场扩建、常德桃花源机场扩建等项目建设,推进武冈机场、岳阳机场、湘西机场、郴州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建设10个以上通用机场示范点。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等分工明确、布局合理、协作有序的多层级机场体系和高效的航空运输网络。实现地级城市80公里范围内(或1.5小时车程)可以享受航空运输服务,50万人口以上县级行政单元覆盖率达到95%以上,所有市(州)有通用航空机场服务保障设施。强化长沙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功能,积极推进长沙黄花机场“国际化”、“快线化”、“枢纽化”建设进程。完善航线网络,提高长沙飞往主要城市间航班密度,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加强支线机场航班航线培育,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
  
  【答记者问】
  
  记者:“交通网”描绘了“十三五”及未来我省交通发展的美好蓝图,请问实现这些目标有何保障措施?
  
  欧阳彪(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首先要抓好顶层设计,做好中长期规划、“十三五”规划和专项战略规划。其次,完善市场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综合交通建设。目前,湖南有29个高速公路项目以BOT模式引进民间资本,民间资本也进入了民航领域。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改革,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政策性障碍,搭建社会资本进入交通领域通畅渠道,激发市场活力,并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行交通引导土地综合开发的发展模式。
  
  同时,强化政府主导,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的铁路、高速公路、民航、水运等重大项目,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推进前期工作,营造发展环境,保障财政性资金投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