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环保厅厅长到岳阳调研 强调监督管理职责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瑞仁 2015-03-20 09: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初春三月,大地回暖。近日,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尧臣率省厅农村环境整治办、环境监测处、固废站和厅办公室负责人一行在岳阳市调研环境保护工作。调研期间,刘尧臣一行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和农村进行考察,看望基层环保部门干部职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为做好今年环境保护工作鼓劲加油。刘尧臣要求,全省各级环保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增强信心,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努力推进我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10日上午,刘尧臣一行驱车抵达汨罗市,调研考察该市循环经济工业园园区环境整治问题,现场察看了新市镇团山村环境整治情况,参观了湖南万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在听取汨罗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尧臣强调要在近两年积累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下决心做好园区整治整合和提质改造这篇文章,切实加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园区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努力将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成为环境保护和资源再生利用的示范园区。
  
  在岳阳县调研时,刘尧臣一行先后参观了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农村环境整治、岳阳县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和铁山水库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刘尧臣充分肯定岳阳县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探索创新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模式的做法。他指出,生活垃圾处理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农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做好家家户户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污染的产生;政府要努力搭建农村垃圾处理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政府采购和专业化服务的方式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题。刘尧臣十分关注岳阳市饮用水源—铁山水库环境保护情况,强调要在努力争取上级重视支持的同时,科学规划和尽快解决好水库周边集镇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恢复原管理体制以来,干部职工思想是否稳定,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刘尧臣十分关注。在参观中心实验室和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尧臣指出,省委省政府已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要充分看到目前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正处在一个关键性的新起点上,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要珍惜机遇,加强团结,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注重处理好与省厅有关单位、市局和其他同行等各方面的关系,努力做好“强队伍、尽职责、谋发展”三件大事,充分发挥中心在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中的重要积极作用。
  
  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是此次调研考察的重要内容。在岳阳市,刘尧臣一行现场考察了该市大气环境自动监测设施运行和马壕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情况,看望市环境监察支队和环境监测中心干部职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环保干部职工在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工作建议。
  
  在听取岳阳市环保局工作情况汇报时,刘尧臣分析指出,今年是新的《环境保护法》实施第一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和《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客观冷静分析当前环保工作形势,在面临各种压力和困难的同时,更要充分看到和切实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抓住有利时机,推动各项环保工作向前发展。
  
  刘尧臣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自觉忠实地履行好自身职责。一是强力推进环境监管执法。要充分看到目前一些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风险隐患还大量存在,各级环保部门在加强监管执法上还有不到位、不彻底的地方,要在近两年开展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和开展计划执法的基础上,以贯彻实施新《环境保护法》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大力度,以铁的决心和手腕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二是要切实加强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确保监测设施正常有效运行,努力加大各级财政投入,为强化环境监督管理提供真实数据和科学依据;三是要大力加强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设,推动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各级各方面齐抓共管环境保护的工作格局。刘尧臣强调,各级环保部门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确保在思想纪律作风上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以优良的作风推进环保事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瑞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