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疾控专家将赴非抗击埃博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闵美颖 2015-03-13 09: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2日讯(记者 段涵敏)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举行欢送座谈会,该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受国家卫生计生委选派,将作为我国第四批公共卫生培训队专家之一,出征非洲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据悉,他是此次援非培训队中唯一的湖南专家。
  
  “当地疫情依然严峻,且医疗水平十分落后,甚至比我们的乡镇卫生院还要差。传染病流行无国界,我们理应承担起援助防控的责任。”刘富强介绍,此次赴北京参加为期6天的培训后,将于3月19日奔赴塞拉利昂,预计工作时间为2个月,主要任务是在塞西区3个重点行政村开展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培训和指导,以提高当地基层卫生保健人员的专业能力。
  
  今年45岁的刘富强是流行病学博士、主任医师,国家级埃博拉出血热防控专家组成员,曾参加了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以及SARS、H7N9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应急处置工作。尽管是此次援非培训队中唯一的湖南专家,他并不感到紧张,还轻松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应急装备。“这里面有国家配套的全套个人防护装备,包括野外生存用品,可以说是万无一失。”刘富强说,希望把疫区的防控经验带回湖南,为今后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据悉,2014年西非多国爆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以来,我省第一时间对疫区来湘(返湘)人员进行一对一追踪、面对面监测。目前,已完成疫区来华人员健康监测484人,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仅发现留观病例7人,且均已排除为埃博拉出血热,其中5例确诊为恶性疟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