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24个投诉举报电话涉及安全的占近七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通讯员 张文革 编辑:闵美颖 2015-03-12 10: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市质监局12365热线两年接6713个电话关于机动车质量问题的投诉量上升最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张文革
  
  买个Champions足球,实际上却是“黎托生产”;花几十万元买辆路虎揽胜,却上不了牌;大年三十夜被困电梯,搭帮96366及时救援才安全回家过年……临近“3·15”这个为消费者权益作主的日子,一件件伤心往事被勾起。一桩桩消费维权的案例也在告诉消费者,遭遇消费不平事、尴尬事,还是有人能为你撑腰解难。
  
  昨日,长沙市质监局用近两年12365热线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大数据告诉消费者,“维权路上,我们在一起”。而今天上午10时到11时,该局相关负责人将来到长沙晚报接听热线,如果你遭遇产品质量、电梯惊魂、加油黑枪、汽车维保、出租车乱跳表等方面的消费问题,请拨打长沙晚报热线96333。
  
  12365很“热”
  
  两年接6713个咨询投诉电话
  
  近两年来,6713人次拨打长沙市质监局12365热线。其中咨询类5289宗,均当场获得解答;投诉举报类共计1424宗,办结1396宗,办结率达98%,其中立案查处55宗。
  
  典型案例
  
  世界杯热,带热足球销售。开开心心买个Champions足球,回家一看,却是“黎托生产”。2014年6月,这样一个举报电话打进12365投诉举报中心,迅速引起执法人员的关注。长沙市质监局雨花分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的线索,追溯到黎托潭阳社区的这个足球生产黑窝点。经查证,该黑窝点租用潭阳社区一出租厂房,在未办理相关证照的前提下,组织人员生产加工制作皮制足球。同时在未经相关公司或机构授权的情况下,生产加工带“brazuca”“adidas”“UEFA”“Champions”及“NIKE”标志的足球,涉嫌假冒侵权,执法部门依法对该黑窝点进行了立案查处。
  
  举报投诉量
  
  涉及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的最多
  
  消费者的痛与伤,从投诉举报案件中可以窥出一二。
  
  在1424宗投诉举报中,食品安全类最多,共504宗,占比35%,其中包括非法生产、添加剂问题等。不过,根据长沙市的相关规定,以后食品类的投诉,消费者应向食药监部门热线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特种设备类的投诉举报增速较快,包括电梯、游乐设施、锅炉等,共491宗,占比34%。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去年7月份建成投用96366电梯处置中心。该中心运行10个月以来,受理并成功救援电梯困人事件636起,解救被困乘客1459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9.5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6分钟。
  
  排在第三位的是计量类的投诉,共165宗,占12%。计量类的投诉包括加油站揩油、出租车跳表、购物时商家在秤上缺斤少两、定量包装分量不足等,而其中又以加油站揩油的投诉最多。
  
  排在第四至第七位的分别是:汽车及其配件类95宗,家居建材类89宗,日用消费品类(含家用电器、能源产品等)27宗,其他类53宗。
  
  典型案例
  
  今年2月18日是大年三十,96366救援处置中心工作人员依然照常上班。当天晚上,报警声突然响起:芙蓉区凌霄路上一小区电梯里有人被困。原来,由于燃放烟花,造成中部楼层着火,电梯厢门无法正常打开,8人被困,都是老人和小孩。该中心立即对故障电梯进行位置锁定,并派出就近的救援人员前往救援。经过28分钟努力,被困人员安全获救,无人员伤亡。
  
  投诉量上升
  
  1年多受理机动车投诉52起
  
  随着机动车的迅速增长,关于机动车产品质量的投诉举报案件上升最快。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12月30日,长沙市质监局共受理机动车辆投诉申诉案件52起,迄今为止已全部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25万元,其中立案查处2起。
  
  在这些投诉申诉案件中,根据机动车质量问题分类,包括以下这些(部分为一车多种质量问题):机动车售后不予保修或无法修复,18起;发动机熄火、抖动、漏油等,15起;空调、天窗、电瓶等其他硬件故障,14起;厂家/商家原因无法上牌,7起;轮胎爆胎、纹路磨平,3起;转向系统故障,2起;自燃,2起;其他,7起。
  
  典型案例
  
  花几十万元买了一台路虎揽胜极光越野车,却无法上牌,市民孙先生非常郁闷。原来,他于2013年10月购买这台车,一个月后去办理上牌手续时,发现该车实际发动机号与卖方提供的车辆一致性证书、海关关单、销售发票记载事项均不一致,导致无法上牌。
  
  在多次与销售商协商处理未果之后,他在去年1月投诉到12365投诉举报中心。执法人员会同省汽配中心专家赴4S店,经过多次调解,最终4S店同意换车,并对消费者予以适当的经济赔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通讯员 张文革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