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管理新规下月实施 失业再创业将获多项扶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柯夫 编辑:闵美颖 2015-01-07 15: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李柯夫)从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小教室,到现在300平方米的鱼飞瑜伽生活馆,再到今年计划中的旗舰店,彭余晖很难想象,自己事业的发展要从2011年的《就业失业登记证》说起。通过这张证她获得小额贷款,办工商执照等手续也是一路绿灯,还有税费减免。
  
  1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修改后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将于2月1日开始实施。更多像彭余晖这样的创业者,将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创业扶持政策。
  
  变化一不区分户籍
  
  享受就业扶持,不必回原籍登记
  
  2009年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后,彭余晖开始自主创业,“没两年就遇到了瓶颈,主要是资金和创业准备不足”。在长沙市天心区人社局的帮助下,2011年她申请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并参加了区人社局组织的“SYB培训”。凭着这张证,她获得了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当时这8万块无异于雪中送炭,我们用这笔钱走出去学习、培训,度过了最难的一段时光。”
  
  她受惠于已经实施7年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现在,修改后的这一规定将从下月起实施。湖南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姚祖清说,湖南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特别是加大鼓励创业的力度。
  
  《就业失业登记证》是有关人员享受就业扶持政策的唯一依据。修改后的规定带来的一大变化就是就业失业登记不再区分户籍了。过去,城镇户籍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需要到不同的地方办理登记。比如,在长沙,如果你是省内城镇户口人员,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如果你是省内农村户口或者外省务工人员,要到居住满6个月的常住地办理。新规实施后,城镇常住人员在常住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登记就可以了。
  
  变化二登记证变身
  
  除了手续绿灯和税费减免,扶持也会升级
  
  对于彭余晖来说,《就业失业登记证》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拿到了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拿这个证去办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手续时都是一路绿灯,还享受到了2年的税费减免……
  
  《就业失业登记证》将变身为《就业创业证》,这是新规的另一大变化。
  
  “名称的变化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扶持创业的政策导向。”姚祖清说,今年湖南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鼓励创业,以创业来带动就业。目前湖南创业带动就业的1+3文件正在走行文程序,将从政策、资金、税收等各个层面扶持创业。可以预见,《就业创业证》的含金量会更高。
  
  根据国家人社部要求,更名后的《就业创业证》将先向有需求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发放。有条件的地区有望在社保卡上加载就业失业登记信息电子记录,逐步替代纸质的就业失业登记证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柯夫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1/07/35695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