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府与清洁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低碳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曾铁铮 编辑:闵美颖 2014-12-23 15: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长沙12月23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曾铁铮)12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简称“清洁基金”)在长沙正式签署关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节能减排,构建低碳科学发展新机制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将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出台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丰富财政支持手段,充分发挥公共资金示范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金共同支持节能减排和低碳产业发展;加强与清洁基金合作,携手研究推进区域碳交易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推进湖南低碳示范省建设。清洁基金将充分发挥资金平台优势,依靠投资、贷款、担保等业务手段,积极联合产业基金、商业银行、风险投资等机构,支持湖南技术减排明显、成长性较好、示范作用比较强的新型企业和项目,共同促进湖南低碳发展;协助湖南省政府促进区域碳交易体系设计和试点工作,降低湖南整体减排成本,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市场机制推动湖南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实现。
  
  湖南省是与清洁基金最早开展业务合作的省份之一,自2011年10月签署第一批清洁基金地方财政委托贷款项目合同以来,至今已签约及达成意向项目共16个,其中已执行的11个清洁发展项目,利用清洁基金贷款5.42亿元,撬动社会总投资33.52亿元,支持的领域包括新能源应用、节能技改和能效提高等。这11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4万吨。浏阳市森林生态建设示范项目是清洁基金支持的全国第一个林业项目,为其他省组织申报类似项目提供了借鉴。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郴州鲁荷金风电场工程项目,获清洁基金贷款50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近4.2亿元。
  
  清洁基金是由国家批准设立的按照社会性基金模式管理的政策性基金,是我国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建立的国家层面专门应对气候变化的基金。其宗旨是支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赠款方式支持有利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和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的相关活动;通过有偿使用方式支持有利于产生应对气候变化效益的产业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通讯员 罗云峰 曾铁铮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12/23/3556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