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洁基金”助推湖南低碳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 编辑:闵美颖 2014-12-23 08: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2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今天,省政府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简称“清洁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湖南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促进低碳产业发展。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将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出台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丰富财政支持手段,充分发挥公共资金示范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金共同支持节能减排和低碳产业发展;加强与清洁基金合作,携手研究推进区域碳交易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推进湖南低碳示范省建设。清洁基金将充分发挥资金平台优势,依靠投资、贷款、担保等业务手段,积极联合产业基金、商业银行、风险投资等机构,支持湖南技术减排明显、成长性较好、示范作用比较强的新型企业和项目,共同促进湖南低碳发展;协助湖南省政府促进区域碳交易体系设计和试点工作,降低湖南整体减排成本,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市场机制推动湖南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实现。
  
  清洁基金是由国家批准设立的按照社会性基金模式管理的政策性基金,旨在支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省自2011年10月签署第一批清洁基金地方财政委托贷款项目合同以来,至今已签约及达成意向项目共16个,项目总投资51亿元,其中利用基金贷款10.96亿元。如,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郴州鲁荷金风电场工程项目,获清洁基金贷款50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4.2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