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全面开展河道保洁 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何峰 编辑:严欢 2014-10-30 21: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30日讯(记者 杨桦 通讯员 何峰)河道清洁和水质安全备受人们关注。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河道保洁工作。
  
  根据方案,湖南省政府提出要围绕控源头、清河道、重监管等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作、执法监督、宣传引导,全面落实河道保洁属地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河道保洁工作机制,以河道保洁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确保各行政区域内城乡垃圾不入河、河道垃圾不出境,彻底改变河道脏、乱、差现象,逐步实现全省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保洁目标。
  
  根据分工,环保部门负责生产企业,水上餐饮场所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的监督管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转运和集中处理,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大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减量的指导和收集转运体系建设,逐步推进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监督管理通航河道船舶垃圾分类集中并转运到停靠码头垃圾处理站点。农业部门负责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和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的督促指导,加大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引导广大农村居民树立保洁理念。水利部门负责拦河工程保洁工作的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及考评工作,负责全省河道保洁日常事务,督促指导各地加强沟渠垃圾清理。
  
  强化垃圾源头控制,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力度,确保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全面达标。建立河道保洁责任体系,明确各区域河道保洁任务目标,确保全省县域以上城区段河道河面有专人定时清理,城镇段河道保洁逐步建立机制,明确人员进行清理。加强河道垃圾清理打捞,实现水岸无垃圾堆、水面无漂浮废弃物,确保河容河貌加快好转。
  
  为确保河道保洁顺利开展,湖南将建立完善在线监控、群众投诉相结合的监控考评体系。采用视频技术,每个县市区选择1至2个水电站作为河道保洁监控点,建设全省河道保洁在线监控系统。根据河道保洁在线监控系统监测情况,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全省河道保洁考评。同时,探索将群众举报投诉及办理情况作为重要考评内容,逐步纳入考评范围。各县市区河道保洁考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作为省级文明县城(城区)、省级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县等创建及复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何峰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10/30/3508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