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查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233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群雄 编辑:闵美颖 2014-10-24 09: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望城区在省、市委活动办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深入推进50个问题整改清单、56项专项整治任务和48项制度建设计划的整改落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上下联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望城区委始终把推动问题整改牢牢抓在手中,对“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项项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目前区委常委会50个问题整改清单已有24个整改到位,16个取得明显成效,10个正在抓紧整改力争年底前整改到位。同时,区人大、政府、政协和91个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推进有序,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特别是区委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对个人建房、村级财务、老城区积水、乡镇污水直排等10个问题立行立改,目前10个问题整改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区委书记谭小平带头认领拆迁项目群众户籍办理难问题,区委副书记、区长孔玉成带头认领砂石运输扰民问题。
  
  针对基础设施领域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抓好一批实事工程。年内启动5所公办幼儿园和长郡·月亮岛学校建设,提质改造23所薄弱学校,推进名校联合办学、托管办学,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对城区78公里下水管道、1477个泄水井进行全面清淤疏通,确保下水管道排水畅通;快速推进10条背街小巷和5个重建小区改造;投入运营8家乡镇污水处理厂,率先全省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完成280套廉租房、1054套公租房建设和2000户棚户改造,率先全国将廉租住房保障覆盖面延伸至乡镇。
  
  集中开展化解信访积案“百日专项行动”。对信访积案进行集中交办,由23名区领导包案化解,并对每个案件实行“四定四包”(定任务、定包案领导、定具体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息访息诉)。成立信访积案化解组和专项调解组,对河西片、河东片和重点区域的积案进行点对点跟踪协调化解。实行信访办理公开听证,共同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诉求,及时消除信访群众的疑虑。截至目前,全区共化解信访历史积案77起。
  
  把干部精神状态作为整改的核心,严格落实“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对25名有错无为干部进行公开问责并在全区通报,其中科级干部15人。
  
  开展“畅通最后一公里”优质服务活动,由副县级领导带队,对43项重大项目开展专题督查。共走访企业31个、在建项目75个、征拆指挥部15个,对131家企业进行电话调查,及时解决企业反映治超点影响生产、东湖片区阻工等问题。对全区116个重点项目建设问题进行限时交办,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开工、投产,加快形成新的生产力与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下,全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好中求快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5.8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排名全市第二;1-9月完成财政总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聚焦问题,专项整治顶真碰硬
  
  在从严落实上级铺排的51项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立足望城实际,新增5项专项整治任务,其中“虚假招投标”和“损公肥私”两项为望城特有的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53项,正在抓紧推进的3项。
  
  望城采取区领导统筹调度、牵头单位抓总负责、配合单位具体攻坚的方式,上下联动推进专项整治,做到任务无缝对接。坚持整治进度十天一汇总,定期收集上报整治数据、典型案例,区委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召集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听汇报、查不足、出对策,帮助扫除障碍。对全区20个牵头单位及重要职能部门开展两轮专项督查,对9位牵头区领导、10个牵头单位共发放38张“整治进度缓慢提示单”,涉及22项整治任务,以此促推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退。区委活动办充分发挥统筹中枢作用,建立完善整治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联络,对照整治要求,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治任务不落空。
  
  全区98个单位共清理办公用房面积17203平方米,清退收缴超编超标公车102辆并公开拍卖。2013年6月以来,会议减少44个,减少比例达39.28%。文件减少122个,减少比例达43.41%。简报、内部刊物减少21个,减少比例达67.7%。19项区级表彰评比达标活动一律取消。
  
  对区委、区政府310个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撤销、合并、调整,共减少207个,减少率66.77%。全区“三公”经费较活动开展前压缩支出2108万元,压缩比例21.6%;减少因公出国(境)2批次,减少率30%,人数减少23人次,减少率75%。清理“吃空饷”人员9人,清退编外聘用人员41人;清退不符合规定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82人。84个区直单位公开和简化了办事程序,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16个。
  
  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明察暗访,狠刹歪风。成立9个工作小组,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走访调查,收集意见建议。自去年6月以来,共查处吃拿卡要问题8个,处分8人;查处庸懒散拖问题13个,处分29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4个,处分4人;查处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5个,处分5人;查处在公务活动和节日期间赠送、接收礼品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3个,处分3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问题2个,处分2人;查处收受红包及购物卡问题2人,金额6.14万元,98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共计141万元;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22起,处分22人;查处违规私设小金库3个,涉及金额96.41万元;查处利用婚丧喜庆等敛财案件10起,党纪处分14人次,其中查处区检察院干部违规操办寿宴,给予副检察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纪检组长党内警告处分,监察室主任被免职。
  
  望城把紧密联系服务群众作为专项整治的立足点与出发点,沉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在全区范围开展“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走访活动,通过督办、交办,集中精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自去年6月以来,查处涉法涉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4个,查处11人。查处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233起,查处266人。查处环境保护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93起,查处329人。查处发展教育事业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4起,查处16人。
  
  设立172个便民服务中心,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8个,处理8人。减少收费、罚款项目40个,查处“三乱”问题5个,处理5人,涉及金额93.4万元。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43人次,纠正违规纳入城镇保障性住房211人,违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8人;查处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问题2个;查处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问题2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群雄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