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讲堂”第三期开讲 李微微现场聆听讲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阿部都秀库尔·斯马 编辑:闵美颖 2014-10-24 08: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23日讯(记者 张斌 吐鲁番日报记者 阿部都秀库尔·斯马义 通讯员 张彩云)今天下午,湖南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三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到现场聆听讲座。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南大学教授、博导杨雨主讲《古典诗词的中国情怀》。
  
  杨雨分别从人伦、自然、宗教和哲学的角度对比中西古典诗词的精神意蕴,以《诗经·邶风·击鼓》、《无题》、《饮酒》等诗词为例,阐述了中华民族在古典诗词中体现出的家常伦理、和平思想和政治抱负。她认为,相对于西方强调荣誉与财富的个人情怀,中国的战争诗歌则充满思乡厌战的悲凉;相对于西方大胆激扬的爱情表达,中国的爱情诗必得继承屈原“以男女比君臣”的香草美人传统才能获得正统的最高评价;相对于西方诗人对自然神秘力量的领悟,中国田园诗在主题思想中每每涉及政治和理想抱负。这种爱家、爱民、爱国,渴望统一、和平和幸福生活的情怀,绵延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通过千年的中华文化不断传承,古典诗词就是中华古典文明传统的标志性文化。
  
  参加讲座的统一战线成员们纷纷表示,从绵延不绝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激发同心同德的爱国情怀,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力量,是此次“同心讲堂”的主要目标和重大收获。湖南统一战线工作、“同心工程”项目在这种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中迅速推广、深入实施,更要借助这种凝心聚力的根基和力量,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共同谱写好美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阿部都秀库尔·斯马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