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临武运管所:三年将80%的超载率治理为0.1%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何冰 2014-09-24 16: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贺赵湘在湖南郴州市临武县交通运输管理所政务大厅办理大货车道路运输证业务。

(贺赵湘在湖南郴州市临武县交通运输管理所政务大厅办理大货车道路运输证业务。)

郴州市临武县交通运输管理所建立了GPS卫星监控平台,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

(郴州市临武县交通运输管理所建立了GPS卫星监控平台,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8月起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展示

  红网记者 肖懿 湖南郴州报道
  
  近年来,湖南郴州市临武县交通运输管理所多次对客货运市场和维修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治超工作,重点打击货运擅自改装,客运车辆违章经营、乱班乱线、非客运车辆经营客运,以及维修超范围经营、使用假冒伪劣配件拼装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从2001年以来,曾获交通部、省、市、县各级授予的40多项荣誉称号,2013年,被郴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被省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授予“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荣誉称号。
  
  “我所负责的13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全部达到治超基础工作标准化,从3年前80%的超载率,降到了现在的0.1%,基本看不到超载行为。”临武县交通运输管理所所长李鹏超第一次见面就谈到了全县治超的成绩。
  
  临武县运管所建立健全本所责任监管的货运源头单位台账、货运源头单位登记统计表等,重新摸清了除有色矿山、煤矿、采砂厂、采石场之外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基本情况和分布情况,总共摸排出煤场7家,砖场7家。督促指导除有色矿山、煤矿、采砂厂、采石场之外货运源头单位进一步完善提升治超基础工作,要求责任监管源头企业签订了装载承诺书、不污染承诺书、治超责任状。结合货运车辆清查行动,对所有审验的货运车辆进行彻底清查。
  
  同时,实现领导包片、股室包线、执法人员包点的精细化管理。运政股负责对办理营运手续的车辆进行审核把关工作,对于改装改型的车辆,要求必须恢复原来车型;维修驾培办负责对车辆维修厂家及改拼装窝点的监管和打击;稽查队负责对货运源头进行监管,每一个源头企业的监管负责人都落实到执法人员身上。层层划分责任,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临武县运管所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车辆280余台次,清查摸排了除有色矿山、煤矿、采沙采石场之外货运源头单位基本情况和分布情况,货运源头清查覆盖率达100%。
  
  临武县运管所根据全县道路运输市场分布广、网点多的实情,相继开设了驻点服务、上门服务、邮递服务等项目,积极为经营者排忧解难,提供市场信息。
  
  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县管、乡包、村落实”的模式,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依法强制推行农村客车承运人责任保险,公路部门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的安全技术状况、通行条件以及安全提醒标识标牌。成功建立GPS卫星监控平台,所有客运车辆全部安装GPS卫星监控系统及车载视频,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同时,重型货车全面推广北斗卫星监控系统。
  
  乡(镇)政府、交通运管、公安交警、物价等部门相互配合联动,在临武县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每年最少开展2次大的道路运输市场综合整治。
  
  目前,临武县运管所正在开展临武至广宜、土桥两条近郊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按照“成熟一条开通一条”的原则,计划到2016年,将全面完成20公里之内近郊农村客运班线(双溪、楚江、东山等)公交化改造。切实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条件。
  
  近两年来,临武县运管所没有出现一起公路“三乱”行为,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一起因运政执法人员不廉洁行为被举报、控告。
  
  临武县运管所还有针对、有重点的制定职工学习计划,干部职工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政治理论、业务技能、运政执法等方面的集中学习。为检验职工的学习效果,每年必须进行一次基础理论、法律法规、基本技能考试考核。从省运管局、郴州市政府法制办、市交通局、市运管处、临武县政府法制办等单位聘请多位专家为兼职教师,并长期聘请一名专职法律顾问,定期为干部职工上辅导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据统计,2013年至2014年,全所共组织的学习培训近40次,参加培训的人员达1200余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何冰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9/24/3447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