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五大重点区域 推进一号重点工程”系列报道之衡阳水口山篇

来源:湖南省环境保护厅 作者:张福芳 谢作钦 编辑:严欢 2014-09-12 11: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水口山:打响产业转型升级“战役”

  8月2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在衡阳水口山调研并召开湘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他指出,湘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还湘江一江清水。

  衡阳市水口山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五大重点区域之一,涉重金属产业发展历史悠久,采矿时间可追溯到1896年,至今已有118年历史。曾经因铅锌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被誉为“世界铅都”。同时也是我省重要的有色冶炼、化工产业聚集区。

  在长期的开采和冶炼过程中,累积形成的重金属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成为全省重金属污染防治7个重点区域之一。为彻底改变该地区重金属污染状况,衡阳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制订整治方案,突出抓好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打响了一场综合治理的攻坚战。

  9月2日,“聚焦五大重点区域 推进一号重点工程”报道组第二站来到衡阳市水口山,见证这场环境治理“战役”。

  24个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车子还未进入常宁市松柏镇境内,记者已经被高耸的烟囱和林立的厂房所震撼。

  在这块总面积20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经云集了100多家企业,在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后,关停了56家。如今,这里大部分的烟囱早已废弃,空荡荡的车间述说着曾经的繁荣。与此同时,一场全面治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行动全面展开:常宁市境内湘江流域治理的33个项目,其中24个正在同时推进,项目施工现场,机器隆隆,到处是各种工程广告牌,详细写着各个项目的目标任务。

  在水口山地区历史遗留含重金属危险固废无害化处置一期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占地近百亩的工程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白色的8层防渗膜在阳光的照射下等待着它要承担的使命。

  “多年来水口山地区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渣基本上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般工业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任意堆放,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其渗出液还进入水体,严重污染松柏镇一带土壤环境和湘江水质。这项工程的主要作用是对水口山历史遗留的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将水口山境内所有废渣运到这里进行集中填埋,通过对渣场中浸出的废水进行集中收集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从而切断污染源。”常宁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尹忠福告诉记者。

  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改善当地环境质量的民生工程,加强项目管理与规划、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特别是积极引入现代投资公司等市场资本,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总投资达1.58亿元、库容量达40万立方米的一期工程已于今年5月份建成,试运行验收合格后将全面投入使用。

  与乱倒乱扔、随意丢放的废渣相比,含有重金属的废水肆意排放是松柏镇另一突出的环境问题,为此,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规划中将松柏镇重金属废水治理列入“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污水深度处理循环利用工程”,计划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实现对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及周边涉重金属企业排放的生产废水和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处理,缓解污染物对湘江水质压力,确保湘江下游居民饮水安全。如今这个项目通过各方积极努力,引入省内知名环保企业“凯天环保”作为项目投资方,采用BT模式,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地基已经夯实牢固,长达20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正在积极紧张的铺设。常宁市环保局肖荣望局长表示,一定会按“一号重点工程”的时间要求,确保该项目于今年年底前投入试运行。

  康家湾废水综合治理工程、中国五矿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曾家溪和康家溪沿线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插上了翅膀。

  转型升级,百年矿区新生之路

  对于一个百年老矿来说,关停整顿和项目建设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地方经济要发展,关停矿区的工人要生存,环境治理需要大笔资金……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关停整顿和项目建设就能解决的。衡阳市主政者一致认为,必须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提出:“一内一外两个方向对衡阳市境内湘江流域污染进行治理。”

  “一内”就是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环境综合整治;“一外”就是通过关停落后产能和高污染企业,以及项目建设,对湘江污染源进行切断。

  产业转型升级,被称为百年矿区的新生之路。

  为此,常宁市加快建设“千亿园区”,依托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园,加快有色产业体系循环化改造。目前,园区调规扩容已达19平方公里,承载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2012年,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成功引进了衡阳工业史上单笔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的五矿金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等工作,精矿仓库及配料厂房等厂区子项目和核心工程已启动建设。新项目可以有效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口山集团含砷金硫金矿、中间物料和冶炼废渣。其采用的水口山炼铜法,是水口山自主开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先进成熟炼铜工艺,建成后年处理金、铜物料及综合回收物料达55万吨。

  同时,常宁市在关闭淘汰一批涉重金属企业后,整合重组入园5家规模企业,凯威化工、沿江锌业2家已搬迁入园,正在抓紧推进金翼铅业、华兴冶化、大宇锌业搬迁入园。

  一方面关停低产能、高污染企业;一方面引进高技术,低污染或者无污染企业。通过对产业升级改造,利用高新技术企业先进的工艺改造旧工艺,真正切断环境污染源;通过引进新型企业,安置矿区剩余劳动力,从而实现百年老矿的稳定、繁荣。

  水口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带动了整个衡阳市产业结构调整。据统计,该市涉重金属企业数量比2008年减少75%以上,超额完成50%的目标;工业污染源得到全面治理和控制,重金属排放量比2008年减少50%的任务基本完成;历史遗留污染治理已全面启动。土壤和河道底泥重金属污染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区域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周海兵市长还告诉记者,下一步,衡阳将继续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以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以产业转型升级确保湘江流域水环境安全,举全市之力,打赢“一号重点工程”这场攻坚战。

  采访手记

  环境整治需要主动作为

  张福芳

  湘江保护与治理确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环境问题,还湘江一江清水,这是一项坚持科学发展的工程,一项深得民心的工程。

  为保护湘江母亲河,推进“一号重点工程”实施,湘江流域各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具体工作任务和项目分解到各个县市区、工业园区,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奖惩措施,实行责任追究。

  各地还通过中央和省级资金投入、积极吸收社会资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但全面实施“一号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因治理任务重、规划项目多,资金缺口仍然很大,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甚至有少数项目还停留在纸上,如水口山地区规划治理项目33个,目前就有9个项目迟迟未动工,多数项目都没有按规定时间建设完成。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个别地方的个别业主单位,对项目实施缺乏紧迫感,在项目资金的筹措上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这就需要我们各地、各业主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增强对“一号重点工程”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快资金筹措,把责任追究真正落到实处,加快项目工程进度,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以满意的成绩向“一号重点工程”献礼。

来源:湖南省环境保护厅

作者:张福芳 谢作钦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