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党政代表团赴粤考察 学习广东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严欢 2014-09-12 08: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胡春华、徐守盛、杜家毫一行在广州市北京街盐运西社区考察。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9月11日讯(记者 唐婷) 9月9日至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深圳、广州两地,考察学习广东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分别参加考察。

  广东省和广州市、深圳市领导黄龙云、马兴瑞、王荣、徐少华、林木声、陈建华、许勤,省领导陈求发、郭开朗、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陈君文参加考察。

  三天时间里,代表团一行边走边看,边走边思。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广东人民勇闯新路的进取精神、南粤大地日新月异的新变化,给代表团成员带来了一轮轮冲击波。大家感到此行的最大启示就是,解放思想既是深化改革开放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宝。

  走高端化专业化

  集聚化组团化路子

  位于深圳西部、珠江口东岸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深圳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平台。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这里感受改革创新带来的巨大活力。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前海积极推动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货物贸易一体化,推进金融业深度合作,未来将成为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深港合作先导区。

  广州港南沙港区是广东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口,已开通57条内外贸班轮航线,去年货物吞吐量达1.78亿吨。在这里,代表团一行还重点考察了中船集团造船基地,作为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基地已成功交付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型船舶。

  考察中,徐守盛、杜家毫说,深圳的前海、广州的南沙,都是解放思想、简政放权,积极调结构转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湖南要借鉴学习广东经验,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顺应转方式、调结构和产业梯度转移的新形势,打好总体牌、组合拳,走高端化、专业化、集聚化、组团化的路子。

  坚持创新驱动,

  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

  在粤期间,代表团马不停蹄考察了多家企业和科技中心,感受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已经融入企业血脉,成为广东经济保持活力的源泉。

  从财务软件到企业管理软件再到移动互联网软件,深圳金蝶软件集团不断研发创新,成为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深圳中兴通讯产品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全球手机厂商前四位,企业专利申请量领先业内;广东冠昊生物科技专注于再生医学材料及新型医用植入器械研发,承担着20多项国家及地方的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是广东最大的科技基础设施,系统主机就是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二号,已支持3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广州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基地则致力于构筑未来的智能家庭生活。

  徐守盛、杜家毫指出,这些企业是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代表,值得湖南学习。要搭建更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研发机构和创新项目落户湖南,真正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和乘数效应。

  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深交所成立24年来的发展历程。考察中,徐守盛、杜家毫指出,当前,湖南经济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希望借助深交所平台,助推更多湘企上市融资,做大做强。

  人、城市与自然和谐共融

  广州市以承办第16届亚运会为契机,加快建设“花园城市”,城市面貌发生了全新变化。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位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的花城广场。这个占地56万平方米的广场,地面是大型绿化公园,地下三层则通过规模化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建成了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系统。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地带建成全新的“城市客厅”,这样的大手笔、大气魄令代表团成员赞叹不已。

  历史悠久的广州北京街盐运西社区只有一街三巷,却进驻了社区工作站、党员服务站、居民议事厅、老年之家等10余个服务中心及组织,配套服务很完善。代表团一行走进社区,了解到社区服务从过去“有什么给什么”,到现在“居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实现了质的飞跃。

  考察中,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和管理,要解决“城市怎么定位、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土地怎么用”等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借鉴他山之石。

  解放思想

  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11日下午6时,代表团结束在广东的考察返回长沙,顾不上休息,立即召开考察总结会。

  “广东的宝贵经验很多,贯穿始终的,也是湖南最需要学习的,还是解放思想这一条。”徐守盛说,学习广东精神,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有一种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开放包容的胸襟、脚踏实地的干劲,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推动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

  徐守盛强调,要在解放思想中深化改革,对明确的重点改革任务和制约改革的瓶颈问题,一项一项攻坚、一个一个突破;要在解放思想中扩大开放,克服 “守株待兔”的消极等待思想和“重量轻质”的不良倾向,不断提升扩大开放的质量和水平;要在解放思想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走高端化、专业化、集聚化、组团化的路子,加强创新发展;要在解放思想中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提升城镇化质量。

  徐守盛还就湘粤两省商洽的有关具体事项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确保相关合作事项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这次广东之行,既开阔了视野,也感受到差距。”杜家毫说,湖南学习广东经验,要在稳步发展中推进转型升级,始终咬住加快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在深化交流合作中提升发展水平,全面加强现代服务业、交通、金融、口岸通关等方面的合作;要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促进产业链条整体式转移;要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中营造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强大发展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