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批新法规9月施行 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2014-09-01 09: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9月起,一批备受关注、影响广泛的法律法规开始实施。中国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最高法明确四种上下班途中工伤情形;将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全面实施学籍电子注册防学历造假……其中,《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是我国首部专门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行规范和引导的部门规章。湖南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湖南省出台展会审批管理办法、湖南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新法规出台。

      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5月16日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自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不得指定检验机构,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
  
  【亮点】
  
  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
  
  不得指定检验机构
  
  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
  
  【解读】
  
  车检改革新政:9月1日起6年内私家车免检
  
  
新政解读:车辆6年一审
  
  下班顺路买菜受伤算工伤
  
  最高人民法院8月20日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规定》,职工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发生事故的,亦可认定为工伤。《规定》自今日起实施。
  
  【亮点】
  
  “合理”是工伤认定关键词
  
  特殊情况可以直接认定
  
  遭第三人侵害也能享受工伤
  
  双重劳动关系、派遣、指派、转包和挂靠关系等责任主体须担责
  
  被耽误时间不计入申请期限工伤认定前已确认劳动关系的中止行政案件审理
  
  【解读】
  
  最高法院发布工伤保险行政案件司法解释律师解读五大亮点
  
  中国将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严格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这是中国首部专门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行规范和引导的部门规章,自今日起实施。
  
  【亮点】
  
  降耗增效:立足创新促节约
  
  市场配置:经济手段多元化
  
  盘活利用:向存量要发展增量
  
  法律责任:监管不力也会违法
  
  【解读】
  
  专家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亮点
  
  
对《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的解读
  
  全面实施学籍电子注册防学历造假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9月1日起高等学校学历教育学生均须进行新生学籍、在校生学年及毕(结)业生学历证书的电子注册。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表示,全面实施学籍学历电子注册,使违规招生、学历造假行为无路可逃。
  
  【解读】
  
  全面实施学籍学历电子注册 规范高校招生和办学行为
  
  买新能源汽车免税
  
  自今年9月1日起,首批23家车企的113款新能源汽车符合要求,消费者购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首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中,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两大类,但不包含特斯拉。
  
  【图解】
  
  首批23款新能源乘用车可免购置税
  
  调整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价格
  
  2013年6月,我委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调整了天然气价格。方案实施后,国内资源开发和海外资源引进速度明显加快,天然气供应能力显著增强;资源配置趋于合理,天然气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图解】
  
  图解《调整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价格》
  
  提倡有条件的煤矿企业直销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煤炭经营监管办法》。《办法》提出,国家提倡有条件的煤矿企业直销,鼓励大型煤矿企业与耗煤量大的用户企业签订中长期直销合同。
  
  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增值税问题
  
  经商财政部同意,现将试点纳税人间接提供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有关增值税问题公告如下:
  
  一、试点纳税人通过其他代理人,间接为委托人办理货物的国际运输、从事国际运输的运输工具进出港口、联系安排引航、靠泊、装卸等货物和船舶代理相关业务手续,可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将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3〕106号)附件3第一条第(十四)项免征增值税。
  
  二、试点纳税人提供上述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向委托人收取的全部代理服务收入,以及向其他代理人支付的全部代理费用,必须通过金融机构进行结算。
  
  三、试点纳税人为大陆与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之间的货物运输间接提供的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解读】
  
  关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的解读
  
  湖南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出台
  
  为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行为,省政府日前出台《办法》。《办法》共37条,从项目申请报告的内容及编制、核准程序、核准内容及效力、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行为进行规范;《湖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予以废止。
  
  《办法》减少了前置条件。除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一般项目只需具备四项前置审批文件,即符合权限要求的规划部门出具的选址意见书、国土部门出具的用地预审意见、环保部门出具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节能审查机关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其中,以非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不再提供选址意见书;不涉及新增用地,在已批准的建设用地范围内进行改扩建的项目,以及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用地的项目,可以不进行用地预审。
  
  《办法》简化了审查内容。主要从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依法进行审查;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产品技术方案等,均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项目核准机关不予干预企业的投资自主权。
  
  《办法》优化了申报程序。中央在湘单位、省直部门所属单位、省管企业直接向省发改委申请,并附项目所在地市州发改部门意见;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应由省发改委核准的项目,由所在市(州),或县(市)政府发改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提出初审意见后,向省发改委申报。
  
  《办法》减轻了项目负担。核准受理后,如有必要,在4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委托工程咨询机构评估,评估费用由委托机关承担,不得向项目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办法》明确了核准时限。核准机关应在正式受理后20个工作日(不含评估或专家评议时间)内,做出是否核准的决定,或向上级核准机关提出审核意见。20个工作日内不能做出决定的,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0个工作日,但应将延长期限理由告知项目单位。
  
  湖南省出台展会审批管理办法
  
  《办法》提出,未经商务部批准,各类展览会名称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确需冠以上述字样的,需符合下列条件,并由省商务厅初审后报商务部批准:连续举办两届以上;上届展览会展出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境外参展商(不包括境内外商投资企业)比例达到20%以上;国内参展企业来自除本省以外的三个以上省区市,且其比例达到20%以上。
  
  据介绍,《办法》按照“依据明确、数量适当、规模适度、经费合规”的总体要求,对展览会审批权限、审批程序、申报资料、公示备案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近年来,我省会展业发展逐步提速。2013年,全省共举办会展项目575个,展出总面积达到238.42万平方米。全省会展直接收入1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带动交通、旅游、住宿、购物、通讯、建材、广告等相关产业收入为164.62亿元。
  
  湖南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主要目标,即力争到2020年,将湖南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
  
  湖南还将加快培养一批技术先进、商业模式新、规模大、资源整合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优秀电子商务企业、快递物流企业落户湖南,或在湖南设立区域总部、技术创新中心、物流基地、服务中心和营运中心等。支持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发展。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把湖南优势电子商务平台培育成长为全国性电商大平台。
  
  长沙地税发5号公告规范建筑业所得税管理
    
  针对建筑业项目流动分散、内部管理规范化程度不一、承包项目部财务核算不规范、存在较大所得税管理风险的实际情况,5号公告规范了在长沙市地税局征管范围内的建筑业企业所得税管理制度,主要是突出了两个关键点:
  
  一是看财务制度健全与否区别征收。财务制度健全、能正确核算应纳税所得额的,实行查账方式征收所得税;而对建筑业会计账证不全、不能正确核算应纳税所得额的,严格按照征管法规定进行核定征收管理。同时,公告也要求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国地税局有关跨区域建筑业所得税的相关政策规定。
  
  二是看是否持有《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以下简称《外管证》)。《外管证》是税务机关防止税收流失,发给临时外出经营纳税人的一种税务文书。从相关政策文件中可知,跨区域经营的建筑企业都应办理该证件,如其项目部不能提供上述证明,将作为独立纳税人进行征税。为便于操作,5号公告明确长沙市范围内,统一按最低应税所得率8%乘以法定税率25%,即2%的核定征收率来征收企业所得税。
  
  除了企业所得税外,承包建筑业各项工程作业的承包人取得的所得,也应区别不同的情况计征个人所得税。
  
  长沙出新规:驾驶员体检不再“两头跑”
  
  长沙市车管所全面启动《机动车驾驶人体检管理系统》。以往驾驶员体检需要先到医院出具体检证明再到车管所录入数据,现在直接在指定体检医院就能办结。
  
  新规实施后,一改以往各医院对驾驶人体检后单机出具体检表格的方式,使用互联网通过网络连接各体检医院实时核查驾驶人持有驾驶证的状态,并采集驾驶人人像数据后打印体检表格。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9/01/3454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