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临澧烟草局:法制烟草服务百姓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严欢 2014-09-01 08: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增强烟民和烟农的法律意识,临澧县烟草专卖局会不定期举行法律宣讲活动。)

(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为“零售卷烟‘三无’放心店”授牌。)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
  
  红网记者 黎鑫 通讯员 黎飞跃 常德报道
  
  在常德市临澧县,“断粮”后的烟民大多喜欢去临澧县人民街的零售店“补充货源”,并非这里的烟便宜,而是这里的商铺均打着的“零售卷烟‘三无’放心店”的标识。无假冒卷烟、无走私卷烟、无非法流通卷烟,烟民只为这份踏实感而来。
  
  为了规范卷烟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近年来,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开展了大量烟草整治亮剑行动,3年来,共查处制假、售价案件近400起,销毁假冒伪劣烟500余万支。2012年至2013年,临澧县烟草专卖局连续2年被常德市消费者委员会授予“市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先进单位”称号,2013年获“临澧县政务公开先进单位”称号。
  
  “杨局长,我是你们单位某某的战友,我的店已停止供烟1个多月了,您看这个问题能否帮忙解决?”今年4月的某天,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杨俊刚走进办公楼,就被四新岗镇卷烟零售户雷大爷拦住。他声称,自己的店在今年烟草市场清理活动中,因不符合相关规定,被责令停止供货三个月限期整改。70多岁的他希望杨俊能够“通融”一下。
  
  在了解实际情况后,杨俊要求部门负责同志对雷大爷店面整改提供必要帮助,然而由于雷大爷年事已高,整改工作有心无力,在三个月整改期限到期后,其店面的问题依然存在。
  
  有工作人员对杨俊说:“这是您亲自督办的事,要不要变通一下。”杨局长摇摇头:“不要因为我过问的事,就不合规合法办理。”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坚持收回了雷大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正、副本,并予以注销。
  
  “尽管我们要求高效便民,但我们坚决不办人情证和人情案!”杨俊称,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必须按章办事才能保护百姓的利益。“端窝点、打源头、破网络、抓主犯”,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对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给予强烈打击。同时,为了在货源上保证多品种、多层次供应,满足消费者需求,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强化货源分配力度,不给制假售价违法人员留下有机可乘的“空子”。
  
  作为一个烟叶生产大县,临澧县民间残留有许多不符合征收标准的烟叶。烟农们不舍丢弃,自己也抽不完,于是在以“赶集”为主的民间市场,烟农自制的卷烟交易悄然盛行。
  
  为了规范农村卷烟市场,每逢各镇赶集,临澧县烟草专卖局都会派出专干的现场对烟农进行教育和劝导,利用柔性执法的形式,净化烟草市场。“这种不符合征收标准的烟叶焦油含量较高,长期抽用易诱发癌症和心肺、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杨俊介绍,通过长时间的监管,目前农村自制卷烟市场也得到较好的规范。
  
  烟草市场的净化,离不开百姓法律意识的提高。去年以来,临澧县烟草专卖局以“3.15”消费者权益日、“6.29”烟草专卖法颁布日以及“12.4”法律宣传日为契机,在县城集中区、辖区乡镇卷烟零售客户集中区等地设立烟草专卖法律宣传台、宣传横幅、宣传牌、咨询台等,向卷烟消费者发放宣传单,传授真假烟识别技巧,解答消费者、卷烟零售户最为关心的烟草相关法律问题。2年来共接待咨询人群上1000人次、发放《烟草专卖法规知识》和《真假烟识别方法》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到市民普遍好评。
  
  “依法办事没有任何捷径可行,只有在工作中不断落实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才能取得好的成绩。”杨俊表示,今后临澧县烟草专卖局将以“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形象,为构建“责任、诚信、和谐”烟草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9/01/3454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