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祁阳国税:依法办税勇于创新 树先进国税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贺冠铭 黎飞跃 编辑:严欢 2014-09-01 14: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国税首创的办税大厅“免填单”和“一窗通办”业务目前已在全省国税系统推广。)

 

(祁阳国税举行农产品企业税收政策培训会议。)

(祁阳县国税局考察当地制鞋企业(资料图))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展示
  
  红网记者 胡芙 贺冠铭 通讯员 黎飞跃 永州报道
  
  “过去水泥厂的环境很差,天空都是灰蒙蒙的。现在去水泥厂看,都是蓝天、白云、绿水,真正实现了‘花园式’办厂。”2012年,湖南省祁阳县引进重点税源企业海螺水泥。祁阳国税认真研究税收政策,及时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向县委县政府和企业提出购置节能节水等环保专用设备可抵免企业所得税等意见建议,鼓励企业设备更新,树立环保理念,为企业落户祁阳做出了重要贡献。
  
  祁阳县国税局局长彭志义表示,税务部门在扶持企业的同时,企业也在回馈社会和国家。2013年,海螺水泥抵免企业所得税400余万元,入库税收5100万元,占全局任务的14%。
  
  全面落实税收政策为纳税人减负增利
  
  2013年12月,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授予永州市祁阳县国税局“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称号。作为永州各县、区内规模最大的国税部门,祁阳国税呈现出税收任务多元化、税收政策种类繁多的特点。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提升,多年来,祁阳国税以“便民办税”为目标,做好“依法行政”和“优化服务”两大工作,得到了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今年3月,祁阳县一家小微企业因财务人员擅自离职,导致2月份已认证增值税专用发票未及时抵扣进项税额。接到情况反映后,祁阳国税工作人员认真调查核实,并在一个工作日内,依政策按程序准予其抵扣15万余元,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得到了纳税人高度评价。
  
  随着税制改革的深入,税收政策也在不断变化之中。据祁阳国税副局长杨旭升介绍,目前祁阳全县95%以上的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自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实施以来,祁阳国税采取政策宣传、业务培训、下户走访等多项举措,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实现企业应享尽享。从今年1月份至今,全县已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收8000余万元,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均享受到了税收红利。
  
  祁阳国税还运用CTAIS综合征管软件、执法子系统和内控外评机制等平台,变“人管”为“机管”,在监督管理税务人员的征税行为,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不廉洁现象的同时,实现纳税人只要申报就能备案,通过信息化管理,让各项税收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近两年来,全局执法正确率均达100%,并真正为纳税人减负增利。
  
  社会满意为准则不断突破获多项“首创”
  
  “让纳税人对我们的服务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彭志义介绍,为提供服务效率和质量,祁阳国税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率先进行多项纳税服务工作试点并在全省国税系统推广,在2013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祁阳国税的纳税服务也以高评价实现“零投诉”。
  
  2005年以来,祁阳国税将纳税人按行业分类,实行“行业专业化管理”,根据每个行业的具体情况,建立行业税收管理办法,用评估模型来管税,保证了同行业的税负公平,并防范税收漏洞。祁阳国税重点税源中的水电、冶炼、农产品行业税收由原来的2800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18236万元。其中,水电行业的评估模型在湖南省国税局纳税评估讲评中获一等奖,并被推荐至税务总局参赛,获得二等奖。
  
  目前,祁阳国税征管范围内,凡是能总结出行业纳税指标的、拥有几户企业的重点行业,均实现了“行业专业化管理”的覆盖。
  
  “纳税人在乎的其实并不是纳了多少税,而是纳税是否公平。只要行业内的纳税标准相同,收税的透明度高,纳税人就会满意。”祁阳国税副局长杨旭升表示,“行业专业化管理”一方面让税务部门有了税收预期,另一方面能提高纳税人诚信纳税的意识,防范税收风险。
  
  今年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全省国税系统如火如荼地开展,而目前已在全系统推广,纳税人熟悉且深感便利的“免填单”和“一窗通办”这两项业务,却早在2012年就由祁阳国税首创并成功试点。
  
  “我们辖区范围内的纳税户很多,过去纳税人来办业务,往往需要填很多表,程序比较麻烦。由此一来,大厅的办税效率低,纳税人也心存意见。”税收政策法规科科长雷秀娟介绍,为了提高办税效率,用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质量把纳税人的事情办好,祁阳国税集思广益,采纳大厅工作人员和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推出了“免填单”和“一窗通办”业务,极大减轻了纳税人填写负担,增强了办税便利性,节省了办税时间,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赞誉。
  
  目前,祁阳国税已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整理出一套十分成熟的大厅办税流程,纳税人一目了然,大厅工作人员也实现减负办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贺冠铭 黎飞跃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9/01/3432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