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株洲卫监处:建卫生执法监督质量管理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欧阳沙 肖忠华 编辑:严欢 2014-08-13 1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餐具行业实时监控系统。)

(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工作人员检查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资料图))

(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工作人员在医院开展检查。(资料图))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红网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展示

  红网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欧阳沙 肖忠华 株洲报道
  
  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将卫生监督执法的所有工作项目都纳入质量管理体系管理,每月开展质量管理内部评审,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也成为湖南唯一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管理的卫生监督机构。
  
  近年来,该处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内强根本、外树形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把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依法办事窗口单位”、“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全市整顿规范经济秩序红旗单位”、“全市卫生系统目标管理考核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建立卫生执法监督质量管理体系
  
  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成立于2002年12月20日,担负医疗执业、传染病防治、母婴保健、采供血安全以及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与放射诊疗安全、学校卫生等方面的执法任务。
  
  自成立之日起,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变不断实践和探索内部管理的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并制定了如《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卫生许可规范和流程》、《日常性卫生监督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程及案卷审理评查标准》、《卫生监督员风纪管理规定》、《卫生监督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一整套规章制度,使得内部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项行政执法权力的运行受到有效约束。
  
  该处全面实施政务公开,将卫生行政许可办理程序、申报资料要求以及许可标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和相对人的权利义务等等,通过政务中心窗口、单位网站、政务公开公示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开。
  
  建立卫生执法监督质量管理体系。将所有工作项目都纳入体系管理,共编写各类管理文件205个,每月开展质量管理内部评审,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于2010年通过了ISO9001-2008标准认证评审,并已连续三年通过年度审核和周期复审。通过实行质量管理体系,明确了各项管理的职责和程序,各项工作责任明确、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不仅降低了单位的质量管理成本,促进了内部管理逐步规范和队伍行风的逐步好转。
  
  创新有情的卫生监督工作模式
  
  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将卫生监督执法与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将无情的法律赋予有情的生命,该处走出了一条广受行政相对人欢迎的执法约谈制度新方法之路。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现活动以来,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坚持问题导向,确确实实把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态度生硬的工作方法和态度。
  
  一是开展预防性事前约谈,年初对行政相对人进行集中告知,将上年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相关标准规范进行集中通报,使行政管理相对人在新的一年里加以了解和自查整改;
  
  二是开展警戒式约谈,对执法监督检查活动中发现行政管理相对人存在卫生安全隐患需要警示、提醒自查自纠的,或者有违法苗头需要进行警示教育的,或者违法违规情节较轻尚未构成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等情况的管理相对人采取集体或个别约谈,对他们进行法律法规宣传,通报相关信息,听取被约谈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指出违法违规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危害后果。
  
  三是开展对严重违法单位个别约谈,对严重违法拟将实施行政处罚的行政管理相对人的主要管理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指出违法主要问题和将要实施的惩戒措施,听取违法单位的陈述和意见,督促他们认真整改,使行政处罚真正达到惩戒教育和促进整改的目的。
  
  “通过约谈的形式将监督窗口前移,进一步增强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意识或自律意识,更好的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既丰富了行政执法手段,又增强了行政执法的威信和力度,得到了广大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信任和好评。”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处长谭新宇说。
  
  谋取有进的卫生监督工作态势
  
  “积极进取,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整体提升全市卫生安全保障水平,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谭新宇介绍,近些年来,该处针对株洲市“五小”行业整治,采取分类指导、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法,全面提升株洲“五小”行业卫生管理水平,为顺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加强医疗服务监督是深化医改工作的重要要求,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整顿,通过强化管理人员培训、现场检查指导、定期督查讲评等措施,治理不规范的医疗执业行为;大力开展打击无证非法行医行动,依法取缔无证黑诊所和“两非”行为,净化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使全市医疗服务市场不断得到规范。
  
  而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让群众诉求得到伸张、权益得到保障、怨气得到纾缓、安全得到保证,同时组织专项整治重点予以治理。如游泳池卫生问题,连续几年进行集中整治,游泳旺季密集开展突击检查,规范补水行为和水质循环处理及消毒,确保了游泳池水的卫生安全。
  
  餐具集中消毒作为新兴行业,不仅是一个卫生项目,更是一个环保和循环经济项目。通过消毒餐具的循环使用,每年可大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降低白色污染。更重要的是,集中消毒餐具为一些中低档餐厅供应卫生餐具和维护消费者的饮食安全提供了保证。
  
  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问题在某些地方却成为群众投诉的重点之一,在这方面,株洲市卫生执法监督处一方面抓资源重组促产业升级,将原来条件简陋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帮助他们重组整合,重新选址建设,使消毒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另一方面抓长效监督机制建立,安装视频监控头实时监控并记录下生产全过程,彻底断绝了一些生产人员违规操作的念头,全面保证了餐饮具的消毒卫生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欧阳沙 肖忠华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8/13/3421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