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8-07 17: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能源工程、环境工程、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所需重大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的龙头、全球工程机械前七,位列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第779位。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的经验总结中,最为重要的一条是,公司把住了企业核心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一切决策和经营都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保障了企业立得住、走得稳。
  
  一、以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凝聚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的落地,首先体现于企业核心价值观所产生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以此来凝聚员工,才能形成最为稳固的向心力。一是注重企业核心价值观对历史文化精神的传承。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着独特的价值体系,承载着民族天然的认同感和共同的价值观基因,深刻地影响着一个民族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中联重科的核心价值观“至诚无息、博厚悠远”,源自于《中庸》第26章,通过继承和创新,又提炼出从“一元”到“八品”的文化体系,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理念的紧密结合。二是注重企业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价值体系的契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企业才能融入时代,富于活力,更大层面地凝聚人心。“诚信、包容、执着、担当”是中联重科核心价值观最核心的元素,回答的是“做什么样的企业”的问题,使得企业的一切经营行为都要符合社会主义的价值判断。三是注重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的趋同。对于中高层团队,中联重科每年组织为期10天左右的封闭式学习,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反思人生观、修正价值观、提升行为准则,我们称之为“淬炼”;对于员工,必须认同企业价值观、认同企业文化、遵守管理规则,才能真正成为中联队伍的一员,我们称之为“入模”。
  
  二、以核心价值观规范管理,塑造人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形成规范公正的基本遵循,塑造一支有责任、敢担当的队伍,从而形成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一是注重规范经营原则的全面遵循。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长期规范经营所积累的社会公信力,它比企业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有形的资产、每年数百亿的经营业绩更为珍贵。作为A+H股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同时接受境内境外两大审计机构的严格审计;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使企业具备底线思维,合规经营。员工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得到锤炼和塑造,在义和利的价值判断上不发生偏斜。二是注重责权利体系的全面构建。公司对下属经营单元的管控已从事业部模式升级为“模拟股份制”模式:经营单元成为准股份制企业;总部向投资控股公司过渡;人员薪酬全部来源于“模拟持股比例”结算的利润分红;在基本制度和流程的框架下,责权利清晰,构建了一个放而不乱、信任而不放任、宽松而不失严谨的管理体系,保障企业价值观落地,激发员工的敬业和自律。三是注重个人修为和管理举措的全面结合。2004年,公司制订了“八不准”的规定,并严厉执行至今;在当前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深入到国内31个联系点,收集了7大类群众意见,并已着手立行立改,对于管理者改进作风、改善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效明显。
  
  三、以核心价值观牵引共同愿景,激励人
  
  在国家战略蓝图之下,以企业的发展愿景激励人、鞭策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一是注重企业梦与中国梦高度一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实质上涵括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落实到企业层面,就是要构筑一个与国家战略契合的企业愿景。从研究院走出来的中联重科,始终把提升行业技术进步作为企业的使命,以产业报国的理想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在当前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形势下,公司确立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重型卡车、金融服务等五大战略布局,致力于打造一个总部在中国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致力于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地位。二是注重个人梦与企业梦高度融合。在1996年提出了“三个造就”——造就一批企业家,造就一批行业技术带头人,造就一个安居乐业的群体。“三个造就”包含了不同层次员工个人的梦想,在企业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三个造就”也在不断成就着员工的个人梦。公司将继续努力构建一个“安居乐业,融洽祥和,知书达礼,生机勃勃”的发展境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8/07/34309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