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8-07 16: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坚持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三创三化”的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模式(用管理的理念创新党群工作、用文化的理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用经营的理念创新宣传工作,工作目标数字化、工作内容抓手化、党政运作一体化),在局、公司、分公司、项目四个层级大力推行“信·和”主流文化建设,唱响主旋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信和文化
  
  作为具有近50年历史的大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中建五局曾一度陷入“信心丢失、信用缺失、人和迷失”的危机。为破解“国企能不能搞好、老国企能不能搞好、困难的老国企能不能搞好、完全竞争性领域的老国企能不能搞好”“四道难题”,中建五局坚持“战略主导、文化先行”,从2003年始开展“信心、信用、人和”三项工程建设,开启了扭亏脱困、科学跨越发展之路。截至去年底,企业合同额、营业额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60倍、21倍、957倍,实现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演绎了一段浴火重生的业界传奇。一是树信心,焕发企业生机。通过营造“危机永存”的氛围,重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培育信心文化,走出困境,实现了蜕变新生。二是讲诚信,获得市场丰厚回报。通过“树立顾客满意是永恒的市场理念,赢得顾客的信任;树立顾客的满意源于员工的满意的理念,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树立敢于支付信用成本的理念,获得市场丰厚的回报”这一系列的文化建设,使一大批大业主成为中建五局忠实的客户,为企业了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三是求人和,实现和谐共赢的目标。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建设“人和”,营造企业内部、企业与竞争者、企业与关联方、企业与社会及环境之间共生共赢的良好生态。同时,大力倡导“企业即人、企业为人、企业靠人”,提出“七成定律”的用人理念,并在全国首次提出对待农民工的五同原则(政治上同对待、工作上同关心、利益上同收获、素质上同提高、生活上同关心),使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全局得到了充分贯彻。在对待竞争上,把市场当做赛场,力争避免恶性竞争、走零和博弈、负和博弈,倡导从竞争到竞和,实现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和谐共赢的发展目标。
  
  四次思想文化建设
  
  2003年以来,中建五局以“信·和”主流文化为引领,实施“强心、换血、搬山”战略,进行解决“信心、人员、市场、管理、结构”的五大战役,先后开展四次思想文化建设活动,实现了凤凰涅槃。一是2003-2005年,实施“信心、信用、人和”三项工程建设,在破解“三失”现象的实践中,吸取中华文化、湖湘文化和中建文化的精髓,培育成型“信·和”主流文化,推动企业扭亏脱困。二是2006-2008年,践行“立德、立人、立业”企业“三立”使命,教育干部职工“以信心作为立业之源、以信用作为立业之本、以人和作为立业之魂”,使“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核心价值观“定”下来、“型”式化,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三是2009-2011年,开展正确处理“公与私、是与非、苦与乐、言与行”四组关系大讨论活动,不断加强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实践观建设,着力改变内部思想价值观,优化内生态环境,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四是从2012年始,开展“学超英、强内功、谋发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忠诚不渝的信念、公而忘私的情操、是非分明的品格、以苦为乐的境界、言行一致的作风、关爱群众的美德”的“超英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内在凝聚力和外部影响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这些思想文化建设活动,以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企业扭贫脱困、发展壮大为实践,不断教育激励干部职工树“信心”、讲“信用”、“求人和”,逐步奠定“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创新了文明创建理念,引领全局员工不断提升精神境界。
  
  先模人物宣传
  
  在“信·和”主流文化的土壤下,全局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脱颖而出,他们身先士卒,甘于奉献,用青春和汗水撑起了企业的发展,“大姐书记”陈超英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2011年6月,陈超英同志因公殉职,贺国强、王兆国、张德江、何勇、周强等中央及省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对宣传学习陈超英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中纪委、中宣部、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湖南省委、中建总公司党组等上级党政组织行文要求大力宣传学习陈超英先进事迹。2012年5月13日,陈超英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县级以上党政机关、118家中央企业18万余人同步收看视频报告,陈超英成为重大典型走向全国。此后,李长春、贺国强、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系统总结和宣传“中建五局现象”。由此,“超英精神”宣传从点到面,从“超英”到“群英”,从个人和企业,可谓绵延不绝,对进一步提升中建五局乃至整个国企形象都大有裨益,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提供了鲜活的基层典型。陈超英不幸殉职是一个偶然,但她成为全国典型却是必然——中建五局的发展变化为她提供了成长土壤,“信·和”文化以及三次思想文化活动则为“超英精神”注入了深刻内涵,赋予“超英精神”最核心的灵魂。
  
  经典诵读
  
  中建五局一直注重发挥经典著作在加强员工思想素质教育、打造学习型组织、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03年以来,董事长每年向员工推荐一本书,其中包括《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等传统经典著作。同时,广泛开展征文活动,使员工对经典的学习不仅停留在简单的阅读层面,更将经典中蕴含的正面能量内化为员工修身养性、提升素质的深刻思考和实际行动。2013年9月9日,与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共同出品的纯公益节目——《经典诵读》栏目,正式在湖南电台潇湘之声FM93.8播出,并计划用10年时间来办好这个栏目。该节目于每周一至周六晚上22:08-22:28播出,其中,一三五首播、二四六重播。同时,还采用现场读书会的形式,作为电台节目的补充。目前已有20位经典诵读专家组成员轮流现场开讲。按照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活动六进”的要求,23场现场读书活动分别走进了企业、乡村、单位、学校等。《经典诵读》开播后影响力迅速扩大,线上节目听众超过10万人,现场读书直接参与人数上千人,湖南省内14地州市及深圳、东莞、西安等均有爱好者前来现场听讲。该节目的推出,在社会上营造了一种品读经典、滋养心灵的书香氛围。现在,长沙市值晚班的出租车司机相约听《经典诵读》,已成为长沙夜晚的一道特殊风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8/07/3430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