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核心价值观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8-07 16: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是国家一级大型石油化工建筑安装企业。本世纪初,负债累累、频临破产,曾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最后一批75家政策性破产企业之一。但是,近年来,公司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维护公平正义,做好群众工作,实现了起死回生和再度崛起:2006至2013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由5.06亿元增加到25.08亿元,增长近5倍;实现利润由2007年的501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6900万元,增长13.8倍;2011年8月,成功实现改制上市;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围绕富强企业,抓好改革发展
  
  围绕企业富强目标,切实转变观念,积极走出去,大力开展“四个对接”(对接大业主、设计院、化工园区、政府发改委),扎实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实现了良性发展。一是更新发展观念。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引导行动。公司立足实际,确立“一个中心(以效益为中心),两个责任(人人都有开发经营的责任、人人都有服务项目的责任),三种工作态度(定位准、认真做、坚持好),四项工作原则(阳光决策、务实工作、管理受控、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同时,确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经济稳步发展,新签合同额达到5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亿元,净利润突破1亿元,净资产突破5亿元;做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取得国家特级工程总承包资质;职工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年收入每年按10-15%的比例增加。二是积极走出去。抓住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机遇,积极组织岳阳基地分公司走出去,面向国家投资重点区域,建立全国区域经营基地。目前,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分公司,组建10家区域分公司、10家直属分公司和10家专业分公司,打造了一批以华南、江苏、新疆、华北、西南分公司为重点、有稳定市场、年经营额过亿的区域分公司。三是大力开展“四个对接”。及时把握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大力开展“四个对接”,主动理顺经营双方关系,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与全国16家综合甲级设计院,中石化、中石油、神华等50多家大业主,18家大型化工园区实现对接合作,通过对接签订的经营合同占到总量的90%以上。是着力推进管理创新。汇集管理智慧,打破条块分割,实现点面结合,实施三人工作小组管理(此经验曾荣获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以项目运行为核心,强化“制度、流程、文化”三体系建设。以项目效益为中心,抓好“执行、效能监察、审计”三层次管理。以建设“战略管控、专家指导、协调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建立部门工作框架,实现管理指标量化考核。分八大系统,对所有员工进行全员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五是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围绕工程实际开展技术创新、工程创优活动。5年来,共有32项技术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其中国家专利10项,国家级工法4项。38个工程获部级以上工程质量奖,其中国家银质奖4项。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2013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二、维护公平正义,建立公正秩序
  
  把公平正义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原则,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坚持阳光决策,公正办事,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和诉求,建立了公正秩序。一是坚持阳光决策。凡属企业重要事项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举措出台,都摆在桌面上进行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如自2008年以来,每两年从困难职工子女中招聘10人,没有一位公司领导打过招呼、批过条子。再如,公司在岳阳基地分三期为职工兴建1280套保障住房,在分配购买上,同样没有一位公司领导打过招呼、批过条子。此外,在招工招聘中坚持阳光公正,每年招聘100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吸纳上万名社会人员到公司所建项目就业,没有“不公”反映。二是妥善处理矛盾诉求。针对内部矛盾和诉求,按其性质分类对待,妥善处理。对无理取闹的给予坚决打压。对弱势群体的矛盾诉求,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且对其中关注度高的问题和矛盾,在主管部门解决处理后,公司党委书记还亲自上门检查督促,这样的上门,近年来先后有6次。对公司老干部的诉求,本着尊重、关心的原则,原则性和灵活性并用,尽力满足他们的诉求:对原公司班子成员,每年召开四次座谈会,向他们通报公司发展情况;对原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成立老年文化学会,解决“在职时高聘的高级职称在退休后不享受政策性待遇”的问题;对普通老干部,每年两度走访慰问,并与在职职工一样发放过节物资。
  
  三、做好群众工作,营造和谐环境
  
  在抓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特别是推出12项举措,营造了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2006年至今,公司无一名职工群众到岳阳市及省相关部门上访。一是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2006年,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负责接待并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各种困难,至今共接待上访职工300多人次,每次都得到妥善处理。在此基础上,2013年,开通“四化热线”,为职工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二是成立爱心基金会。2007年,通过领导带头,职工捐助,率先成立爱心基金会。对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吃不上饭、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的特困职工,实施帮扶救助。基金会成立以来,共救助特困群众150多人次,发放救助款110多万元,被誉为特困职工的“救命基金”。三是围绕六大群体落实部门责任制。从2011年12月起,围绕在岗、内退、待岗、军转干部、离退休职工、社区居民等六大群体,分别落实六个部门的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建立资料信息库、召开群体座谈会等方式,妥善做好六大群体工作。安排356名待岗职工重新上岗,并从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中聘用1200多人安排在分公司就业。四是建立员工利益诉求表达评判机制。成立员工利益诉求评判三人工作小组,负责受理、评判、疏导员工的利益诉求,让每个员工的合法权益都能够得到公正维护。同时,尽力增长员工的工资待遇,2012年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39000元,是2006年的2.35倍。五是践行三个关键词。从2010年开始,每年提出并践行三个关键词。从“心态、责任、贡献”、“诚信、环境、感恩”、“忠诚、敬业、品质”,到“问题、问责、问政”、“改革、改过、改变”,涉及的都是管理怎么加强、制度怎么建设、员工的心态怎么调整、团队怎样打造等事关公司发展的重要问题。这些关键词,激发了每一位员工的斗志,使公司连续5年保持着强大的发展劲头。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8/07/3430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