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局参与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杨双 2014-08-05 17: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气象局网站消息 近日,湖南省气象台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也是省气象局在科技创新领域首次获得的最高荣誉。
  
  “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是由湖南省电力公司牵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重庆大学,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气象台,浙江省电力公司,长沙理工大学,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南省汇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参与完成。项目率先创建了电网覆冰预报技术,突破了输电线路覆冰自动监测技术,发明了高可靠的防冰闪复合绝缘子,发明了电网冰灾防治技术及成套装备等多项成果。
  
  省气象局项目负责人黎祖贤告诉记者,该项目包括“防”和“治”两部分内容,“防”即冰冻灾害、线路覆冰灾害的防御和预警预报服务,“治”则是以融冰设备开发为主要内容。该项目首次将一般性面上的冰冻预报与电网线路的地理条件相结合,形成更精细化的电网线路覆冰预报服务产品。
  
  该项目的技术基础,一是在前期线路设计阶段,省气象台进行了精细化线路覆冰分析,以气象部门长期监测资料为基础,做了科学的线路覆冰论证;二是采用T639模式、欧洲细网格等多家数值预报产品为支撑,在预报方法上,加入局地气象条件指标研究,将大模式预报结合到电网线路上,提供更加专业、更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电网线路预警预报产品,预报实际运用效果良好。同时,省台承担的中国气象局“冬季降水相态研究”中的南方降水相态研究课题也为本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2005年与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电网遭受严重冰冻灾害。湖南省气象台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参与单位之一,由项目负责人黎祖贤迅速组织科研人员进行攻关,深入研究分析2005年与2008年电网冰灾事故发生、发展过程及其气象成因,并收集、整理大量冰冻雨雪历史数据,全面分析归纳出湖南冰冻天气气候特征,与湖南电力气象业务相结合找出了湖南冰冻天气形成和发展的影响因素,建立湖南冰冻天气的基本预报思路,确定了湖南冰冻天气预报的重点,提炼冻雨预报指标,通过开展逆温层预报科研项目的研究,建立了基于逆温层预报的冻雨预报概念模型,提高了低温冷害的精细化预报水平和服务能力。
  
  同时,省气象台还对电网覆冰预报的流程、预报方案也进行针对性的理论指导,在2014年初的三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中,省气象台成功运用该系统为电力防灾减灾提供气象保障,最大限度减轻了冰冻天气对电线覆冰的灾害性影响。
  
  科研成果并非一朝一夕的收获,部门深度合作碰撞出“科技火花”。多年来,省气象局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根据行业生产需求,将预报预警技术研究深入到各行业实际运用和社会防灾减灾大局中,收效显著。2003年开始,省气象局加强与电力部门合作,水库调度不再是以水文资料为依据,而是根据天气预报来进行科学调度。2004年起,省气象局与国土资源厅深入开展合作,不但形成了部门联动机制,还将地质灾害预警服务产品直接应用到国土部门灾害防御中,尤其是在汛期强降水过程服务中,明显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此外,省气象台与交通、环保部门强化合作,实现资料实时互换和共享机制。通过一系列横向合作的开展,气象服务领域明显扩宽,服务和指导各行业生产的作用日益凸显,有力提升了湖南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科技研发需要人才支撑。以项目为依托,省气象局在科研、预报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充分调动了年轻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根据预报服务需要,省气象台每年新增6至13个预报技术开发项目,提高科技人员的自主研发水平。在良好的科研氛围中,高山站资料应用暴雨预报系统、冬季降水相态预报系统、暴雨中尺度监测和分析系统、温度预报系统等一个个实用性很强的业务系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此外,省台长期坚持运用和检验国际国内各种数值预报产品,“取百家之长”并结合湖南天气气候特点,提高预报服务水平;通过积极推送一线人员到国外、中国气象局等参加各种学术交流,促进人才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扩宽科研技术人员的眼界,提高实战能力。
  
  强化部门合作、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鼓励人才锻炼成长,湖南气象部门三措并举,为科研项目的顺利攻关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杨双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8/05/34274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