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长沙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提高服务效率 加大监督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黎飞跃 编辑:严欢 2014-08-04 08: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来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受理窗口办事的群众。)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办事人员提供的资料是否完整。)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展示
  
  红网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黎飞跃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消防受理窗口,一份消防设计审核、验收的法定审批时限是20个工作日,但根据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的要求,审批时限被压缩到13个工作日。但据消防受理窗口参谋刘叶尔介绍,平均办理时间一般是8个工作日。
  
  数字变化背后,是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提高执法服务效率,为方便群众而付出的众多努力。
  
  刘叶尔介绍,第一次来窗口办理审批的群众首先会收到一份办事指南,上面详细记载了支队规定的众多便民利民措施和窗口服务制度,以及所有行政审批项目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法律依据、监督电话等信息。
  
  “窗口的两名消防文员会先看一遍前来办事人员提供的资料,然后详细列出需要补充的资料,以保证他们下一次来办理审核时,材料能顺利进窗。对于不能办理的事项一次性告知全部问题。”对于需要补充资料的办事人员,刘叶尔会建议他加入“长沙市消防政务窗口”QQ群(221549418),不仅可以咨询相关信息,还可以让工作人员“审”一下资料是否齐全,“能一次办理好,对办事群众对我们都是好事。”
  
  对于地铁等大型公共工程,支队开辟消防服务“绿色通道”,提供点对点服务。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做到主动参与、沟通协调,实行“优先办理、特事特办、一站式服务”,提供消防法律和技术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强化服务指导意见,为办事企业、群众解决消防疑难问题。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保安印象中,消防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加班次数最多,加班时间最长。“没法子啊,不少申报的群众因为路途远,排队领号靠后,考虑到他们来一趟不容易,我们也不忍心让他们再跑一趟,只能加班加点帮他们受理。”刘叶尔戏言,窗口工作人员的家属几乎都已经习惯亲人们的加班行为,“能多办好一件是一件,回家路上也安心了。”
  
  “审批项目进窗后,我们会实行所有消防行政执法行为的网上操作、流转和审批。我作为窗口工作人员,会关注所有可能导致审核延期的项目,提醒相关部门,避免因为遗忘而导致审批超期。”刘叶尔介绍,窗口实行的申报跟踪提醒服务会申报事项办结后的24小时内电话或短信通知申报人员,“对方可以跟我们预约什么时候来取件,这样能够最大限度节约他们的时间。”
  
  除了利用QQ群,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还充分利用湖南消防网“办事直通车”、支队短信平台等实现消防审核、验收和备案信息24小时网上申报、手里、审批和查询。通过消防业务咨询平台公布最新消防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提供群众在线咨询功能。
  
  支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了《长沙市建筑消防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制度实施细则》,对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存在重大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一律列入“黑名单”。建立完善消防诚信体系平台,强化对重点项目和大型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及验收的监督管理,推动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和消防审核验收终身负责制。
  
  为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支队进一步完善“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的信息分流、转交、办理和反馈流程,通过开辟群众意见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信箱和QQ群,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另一方面,支队把廉洁自律作为重点内容来抓,推进窗口服务公开透明,规范窗口服务的廉洁自律性。
  
  为了完善制度体系,支队制定出台《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监督执法权限及程序暂行规定》等业务工作规定,明确权限、程序及执法标准。为规范执法程序,支队坚持把所有消防监督执法活动纳入集体监督,建立健全集体会审机制,开展行政许可疑难问题和执法案卷集体会审,突出行政处罚案件全过程监督,对所有执法办案实行“阳光照晒”,坚持一案一审议,一案一评查,及时跟踪执法过程,坚决杜绝私下了难、体外循环。每季度,支队会召开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暨法制员例会,针对执法质量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分析研判全市执法工作形势和执法质量情况。
  
  2013年,长沙市消防受理窗口共受理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项目(含设计备案)1680个,建筑工程竣工消防验收项目(含验收备案)1427个,公众聚集场所申请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878个,均未出现超期现象。支队消防受理窗口连续7年被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为政务服务现金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黎飞跃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8/04/3425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