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批新法规8月实施 史上最严农药残留标准施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杨双 2014-08-01 10: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起,一批备受关注、影响广泛的法律法规开始实施。中国公车改革全面推开,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改为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城乡二元户籍管理模式从此谢幕;国务院出台新政力推新能源汽车驶入百姓家;吃上放心菜:“史上最严农药残留标准”施行;老年人异地取养老金可有条件免手续费;护肤品、洗面奶迎来国标时代。国家助学贷款调整,贷款额度最高可达8000元;同时,湖南省出台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指导意见,提高食品质量保障水平;湖南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出台;湖南出台《意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长沙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副部以下取消公车处长月补800元
  
  7月1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中国公车改革全面推开。根据方案,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办法亮点】
  
  补贴限额是改革最大亮点: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地方地厅正职可保留用车: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
  
  通过公开拍卖公开处置车辆:处置后的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解读】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公车制度改革答记者问
  
  
国管局解读公车改革:每个单位最多保留5辆公车
  
  
国管局谈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过程将阳光透明
  
  城乡二元户籍管理模式从此谢幕
  
  7月30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公安部等八部门负责人齐聚,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此次《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历经56年的城乡二元制户籍结构正式结束,农村人口真正实现市民化,这将打通城镇化的关键“堵点”。
  
  【办法亮点】
  
  户口登记城乡统一
  
  户口迁移将“一城一策”
  
  农村人口将有序“市民化”
  
  【解读】
  
  图解: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公安部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答记者问
  
  新政力推新能源汽车驶入百姓家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办法亮点】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加快城市充电设施建设
  
  打破汽车市场地方保护
  
  【解读】
  
  图解:《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
  
 
 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全国统一 至少享6年补贴
  
 
 中国将构建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城际快充网络
  
  史上最严农药残留标准施行
  
  2014年3月20日,农业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我国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指标将由现行的2293项增加到3650项,新增1357项。新标准将于2014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2)同时废止。
  
  新标准具有四大特点。
  
  一是扩大了食品农产品种类。新标准为284种(类)食品农产品规定了多种农药的残留限量标准,覆盖了蔬菜、水果、谷物、油料和油脂、糖料、饮料类、调味料、坚果、食用菌、哺乳动物肉类、蛋类、禽内脏和肉类等12大类作物或产品。除常规的谷物、蔬菜、水果外,首次制定了果汁、果脯、干制水果等初级加工产品的农药残留限量值,基本覆盖百姓经常消费的食品种类。
  
  二是覆盖了农业生产常用农药品种。为防治各种病虫害对农作物生长的侵害,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农作物生产中经常使用的农药品种大约为350个,而新标准为387种农药制定了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基本覆盖了常用农药品种,今后覆盖面还会进一步扩大。
  
  三是重点增加了蔬菜、水果等鲜食农产品的限量标准。针对蔬菜、水果、茶叶等鲜食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多发、易发问题,新标准重点规定了鲜食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限量,为115个蔬菜种(类)和85个水果种(类)制定了2495项限量标准,比2012版本增加了904项限量标准。新增蔬菜水果限量占总新增限量的67%,其中水果上农药残留限量增加473项,蔬菜(包括食用菌)上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增加431项。
  
  四是新标准基本与国际标准接轨。在新标准中,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已制定限量标准的有1999项。其中,1811项国家标准等同于或严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占90.6%。
  
  老年人异地取养老金可免手续费
  
  8月1日起,《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个人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将有条件地免收,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同样如此,此外,个人转账汇款手续费也有调整。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可申请免管理费年费小额账户
  
  从今天起,按照《办法》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此外,部分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取现等服务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
  
  中国基础化妆品从此有国家标准了
  
  8月1日起,经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批准,GB/T29665-2013《护肤乳液》和GB/T29680-2013《洗面奶、洗面膏》正式实施,至此,中国化妆品行业摆脱了基础化妆品无国家标准的尴尬境地。
  
  护肤乳液和洗面奶是消费者使用最广泛的两款基础化妆品,近年来这两项产品的销量稳步提升,因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人体安全和健康,越来越被消费者所关注。然而此前这两个产品却一直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只有两个“超期服役”的行业标准。原有《润肤乳液》行业标准已经制定14年,原《洗面奶(膏)》行业标准亦有7年之久,其技术指标与目前市场上产品的现状严重不符,无法在规范市场和引领行业发展上发挥出有效的作用。这两个标准由中国轻工联合会组织国内化妆品领军企业制定,大量吸收了这些企业近年来的技术创新成果,意味着我国化妆品行业进入先进标准引领发展的新时代。
  
  本科生一年可多贷2000元
  
  2014年7月,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调整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下同)资助标准,进一步细化资助比例。
  
  《通知》提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下同)每人每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
  
  《通知》提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全国平均资助比例应与当年国家助学金资助比例相当,各地区、各高校资助比例应与本地区、本高校当年国家助学金资助比例相当。目前,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全国平均资助比例为20%,各省份具体资助比例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情况确定,其中:东部地区为13%—17%,中部地区为21%—22%,西部地区为27%—29%。
  
  《通知》还要求,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在同一学年内不得重复申请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只能选择申请办理其中一种贷款。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湖南省出台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指导意见
  
  2014年7月,省食安委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保监委湖南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湘食药监发〔2014〕20号),部署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
  
  《指导意见》明确,纳入试点范围的包括重点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试点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药店、餐饮服务连锁企业、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提供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大型工地工厂食堂等七类重点行业和领域。
  
  《指导意见》强调,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专业运作、多方共赢”的原则,建立政府部门与承保机构的战略合作机制,创新开发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专属产品,构建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推广模式,支持各地先行先试,力争在全省形成初具规模的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市场,探索具有特色、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路子。
  
  《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建立政府、保险机构、企业、消费者多方参与、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促进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风险控制和防灾防损,完善应急预案和紧急救助,推动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生产经营主体首负责任,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质量保障水平,维护群众食品安全和合法权益。
  
  湖南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出台
  
  7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系列鼓励扶持措施。
  
  《实施意见》明确,从2014年起实行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对符合规范签订劳动合同、参保率和缴费率均达90%以上的企业,吸纳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新参保(含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时,中小微企业单位为其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率可从12%起步,非中小微企业单位可从14%起步,每年增加1%,逐年过渡到统一费率20%,费率调整不针对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养老保险费率部分。
  
  《实施意见》鼓励城乡基层多形式就业。启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岗位就业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优惠政策,年内出台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办法。
  
  《实施意见》出台系列鼓励自主创业措施。从2014年起,将在湘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纳入创业培训范畴,并给予一次创业培训补贴。全省每年重点扶持30个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从2014年起,将高校毕业生网络创业纳入扶持范畴。
  
  对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的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1年至第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4年至第6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青年在创业地按规定个人申请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的,据实给予全额贴息。
  
  湖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近日,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全省新增养老床位35万张,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3万张,实现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以上。
  
  《意见》明确:大力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业。到2020年,全省共建成城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50个以上,建成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700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2000个以上,新增床位2万张以上。
  
  《长沙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8月1日起实施
  
  6月30日,为进一步规范城市地下管线建设行为,加强城市地下管线保护,确保城市地下管线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长沙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经长沙市人民政府同意出台,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规定,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的统筹管理和综合协调,其他各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则依照各自的管理职责做好相关管理工作。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照明、通信等管线行业管理部门及管线权属单位和使用、建设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本专业管线的管理。
  
  《办法》明确,根据地下管线专项规划、市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市基础设施年度建设计划,由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组织各管线行业管理部门和权属单位编制城市地下管线年度建设计划,并在市城市基础设施年度建设计划下达后30天内下发。《办法》还对新建、改建、扩建地下管线工程建设程序予以明确,从工程立项、规划报建、招标投标、施工组织、竣工验收、档案移交等13个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对于既有道路地下管线占路挖掘行为,
  
  《办法》规定,各管线权属单位需在既有道路上占路挖掘埋设地下管线时,应对周边影响范围内管线情况进行勘测和调查核实,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按程序报市城乡规划部门办理规划许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杨双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8/01/3423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