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国网暮云供电所争当“电力铁军”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严欢 2014-07-24 08: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暮云供电所雷锋服务窗口。)

(长沙县供电公司暮云供电所员工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展示

  红网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刘刚魁 长沙县报道
  
  “依法治企与提倡诚信等良好的道德风尚并行不悖,相辅相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服务,是对每个供电员工最基本的职业要求。”这是国家电网长沙县供电公司暮云供电所负责人严磊经常对员工提起的一句“口头禅”,暮云供电所的员工要将“诚信”二字贯穿到依法办事乃至各项日常工作环节当中。
  
  暮云供电所地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城的中心区域,担负着暮云经开区、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和跳马镇的供电任务,供电面积280平方公里。
  
  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带好供电所这支队伍,规范行政行为,依法办事,是暮云供电所正在积极探索的一道命题。
  
  诚信为本 争当“电力铁军”排头兵
  
  结合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以诚信建设为核心,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暮云供电所开展“角色置换”、“换位思考”的思想教育以及“道德讲堂”活动,将“诚信”理念融入其中,加强员工对依法办事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文明办事。
  
  “为激发员工力争上游的动力,我们所还采用‘走出去、找差距’的办法,带领员工向兄弟单位学习交流,使员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明确依法办事的必要性。”严磊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依法办事的学习培训也被暮云供电所提上了日程。全所上下分月、季度有计划的组织《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六五’普法》等各类依法办事的学习与培训,着重学习电价政策、电力法律法规等。每季度编制一期法制业务学习资料,挂在局域网的专栏上供员工随时阅读和学习。同时还通过不定期小测试,强化员工的法制意识,进一步促使员工法制水平的提高。
  
  据暮云供电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全所还自觉接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邀请行风监督员在进行社会调查时,重点关注该所依法办事的情况。对在依法办事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使全所员工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升,也为推行“一站式”的窗口服务奠定了坚定基础。
  
  正因为诚信所在,执行力强,暮云供电所被当地政府点评为“呼之则来,来之即战,战无不胜”的“电力铁军”。
  
  暮云供电所通过“法律六进”活动,利用宣传车、宣传横幅、宣传栏、无线广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力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同时,针对全所的员工,暮云供电所则利用电子显示屏、门户网专栏、宣传栏等宣传“法律六进”主要活动内容,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提高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全面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通过与群众、学校教职工、学生、种植户、企业等之间的零距离服务,多形式传播法制文化,增强了普法教育的效果,为我们依法办事也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严磊介绍说,该所的员工利用上门抄表、催费的机会将宣传材料送到客户家中,讲解相关电力法律法规;将安全知识讲堂开设校园,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形式多样的PPT展示,给师生们上一堂生动的安全知识课等等。
  

[NextPage]

(暮云供电所员工走访客户,听取民声。)

(暮云供电所为花农安装杆上计量抽水表。)


  依法办事 创新电力执法机制
  
  依法办事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关键,创新则是依法办事的动力。暮云供电所一直在实践中摸索、提升,在执法机制上推出联合机制和内部机制并行的双轮驱动,努力拓展服务群众工作的领域。
  
  暮云供电所与当地公安、国土、城管、林业、规划等有关行政和执法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组织人员对电力设施保护区和电力线路通道内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和整治。在全面排查、建立排查档案的基础上,采取联合执法有力措施和渠道,对排查出的以供电企业自身难以治理清除的电力设施隐患进行了严厉打击,净化了供电区域和线路通道环境,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
  
  就在今年的5月28日,暮云供电所员工肖灿能和彭祥华在梅怡岭村红星台区做开工前例行检查时,眼前的情形让他们大吃一惊:400伏红星线004号杆基座围土被掏空,拉线基础几乎暴露。当即,肖灿能和彭祥华向所里进行了汇报,并找到了起土当事人。
  
  “这线杆扎在我的地里太碍事,占了我家一个人的耕地呢!”韩某颇为不满。“我不是留下线杆周围的土了吗?还会倒杆?!”面对供电员工的恢复原状的要求,韩某不以为然。
  
  当天,暮云供电所采取了紧急措施,对400伏红星线004号杆基座进行回填土加固,并将拉线下沉,危机暂告缓解。谁知6月5日,韩某故伎重施,再次起土。这次,暮云供电所协同长沙县供电公司电力行政执法大队与当地派出所人员、司法所人员一行8人,火速赶往现场处理。
  
  “这次阵势很大,当地公安明确告诉他:根据治安处罚条例,马上可以对他执行拘留处罚。韩某这才低头认错,同意在三天内对杆塔起土进行恢复。当然,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坚决做到文明执法、科学合理执法,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这次线下违章事件的成功处理,为今后打击违章行动树立了典范。”暮云供电所配电班副班长彭祥华经历了处理全过程。
  
  “执法中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重点最终还是放在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安全教育,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电力生产供应使用环境,做到工作前移,重心下移,尽最大努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严磊补充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暮云供电所创立了内部机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用电检查管理实施细则”、“电力设施维护管理实施细则”、“用电检查工作流程”以及“内部供电检查考核奖惩实施细则”等,巩固业务流程,明确人员职责,严格按照流程办事。
  
  在争当“电力铁军”排头兵的征程中,暮云供电所依法执法、依法办事正稳步推进,这也为电力安全有序运行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7/24/3414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