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长沙市林业局:依法办事窗口的“星城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刘刚魁 编辑:严欢 2014-07-24 08: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林业局政务窗口打造依法办事窗口的“星城样本”。)

(长沙市林业窗口依法办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2013年开始,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

  红网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刘刚魁 长沙报道
  
  近年来,长沙市林业局按照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能进必进,缩减一半审批时限”的指示,将行政审批项目、内容、流程、时限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协调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网上在线审批项目的重新确定,审批权限的重新定岗,审批流程的再规范,审批时限的再调整,审批责任的再明确,真正做到了网上在线审批及时、准确、规范。

  依法服务缩减审批流程

  “四年来,我们长沙市林业局真正践行了‘让服务更加规范,服务更加高效’的理念。”长沙市林业局政务窗口负责人肖向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长沙市林业局实现了所有行政审批和非行政项目全部进窗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10个工作日内办结,得到了长沙市政务中心及市效能办的肯定。
  
  “同时,我们窗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审批各个环节,退回不合格办件约300余件,并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宣传林业政策法规,让群众自觉按照各项法规来办理业务。”长沙市林业局窗口工作人员颜婧介绍说。
  
  记者从窗口工作人员还了解到,为了确保办事群众及时拿到办理结果、确保局在线审批不出现黄、红牌情况,他们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检查在线审批网,不厌其烦地提醒有关业务处室的工作人员,按时办理在线事项。
  
  据统计,长沙市林业局平均每年窗口共为有关处室拨打告知提醒电话100多次,有效地保证了群众在办事项能按时高效办结。
  
  主动服务想群众所想
  
  为了让群众了解流程、知道标准、监督环节,长沙市林业局严格落实了“办事流程公开,收费标准公开”的要求,印发和张贴了办事指南。
  
  相关数据显示,长沙市林业局窗口四年共办件41068件,无一项拖时、延时;收取410万余元费用,无一例提出异议。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做到了“零差错,零投诉”,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颜婧介绍,特别是针对竹木经营许可证进窗办理的情况,长沙市林业局窗口及时组织人员组织了有关制度的学习,流程的培训,认真制订了各类表格的范本,公布解释所需资料,共办理年检业务2000件,无一项群众提出异议。
  
  “我们工作人员自觉做到了管好自己的手,杜绝了‘索、拿、卡、要’现象,特别是在线事项办理,我们能主动向各业务处室联系,及时拿到办结结果,及时通知办事群众,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人为给群众设置障碍,展示了我们林业窗口的良好形象。”长沙市林业局肖向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010年至2012年,长沙市林业局窗口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先进窗口,2013年被省表彰为依法办事先进窗口,12人次被表彰为“服务明星”,2012年、2013年被市表彰为共产党员示范岗。
  
  便民服务,创新服务形式
  
  在长沙市林业局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政务中心统一推出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的要求,必须结合实际,抓好了“预约办理、延时服务”。
  
  针对群众下班赶不到窗口的情况,对于即办件,长沙市林业局让群众事先打电话告知,中午留工作人员等待,下午预先办理。
  
  据统计,平均每年预约延时服务200来项,窗口人员推迟吃饭六十多次,中午取消休息三十多次,及大地方便了有急事、急用的群众。
  
  同时,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个体户蒋洋运输旧材通过湖北黄石时,由于两省规定不一样被查。他找到窗口,长沙市林业局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向市局的张德琼处长咨询有关法规,并向湖北方面出示有关证明,圆满解决了被查事件,蒋洋高兴地给窗口送来了“真心实意为群众”的表扬信。
  
  此外,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不跑冤枉路,长沙市林业局窗口主动开通了工作QQ服务,通过QQ及时解答、传送各类审批资料、核对资料,开辟了网上咨询平台,进行了网上预审核,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减少办事人员路难跑、车难停、事难办的困难。
  
  数据显示,长沙市林业局全年共利用QQ,平均每年帮群众预审事项80多次,核对资料90多次,接受咨询200多次,做到了审批前置,矛盾前解,通过这种创新服务让窗口缩短了和群众的距离,窗口服务也更加暖人心,更加人性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刘刚魁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07/24/3414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